繁体简体

台湾爆缺药潮 专家:设定“地板价”可提高生产意愿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社会万象      2023-02-17 10:25:45

台湾爆发中、西药品的缺药潮,就连民众经常使用的普拿疼、抗生素阿莫西林、制酸剂氧化镁等,也出现短缺问题。目前台湾地区卫福部门拟成立“缺药中心”,“健保署”也邀集医界、药厂等开会,大致推断是药品的给付价格偏低,缺乏利润诱因,致使药厂生产意愿降低,直接影响药品的稳定供应。

国民党医疗委员会主委蔡明忠表示,台当局“健保署署长”石崇良为解决此一问题,提出有保障必要的“指示用药”,应比照处方药订定“地板价”,以保障药品的基础利润,避免冲击市场供给。他观察这近1、2年台湾的“处方药”已设有地板价(最少给付新台币2元或1.5元),成效不错,这样的模式应可移植到民间普遍需要的“指示用药”品项,同样设定“地板价”,提高业者生产意愿,确实是避免市场缺药的必要性措施之一,应该给予支持。

蔡明忠表示,2019年3月18日,“健保署”曾发新闻稿表示,自二代健保上路后,依“法”开始试办“药品费用支出目标制”(简称DET),每年就“超出药费支出目标值的额度”,以及“全民健康保险药品价格调整作业办法”,依据药价市场调查结果,针对药品交易价格进行药价调整,其中有极少数药厂宣称健保调价后不敷成本,“健保署”愿意持续沟通,在确保障民众用药权益的前提下,积极检讨DET的计算公式,让药界有合理的生存空间。

不过蔡明忠认为,就算继续进行DET,对于抑制药费在总额持续扩大的作用,仍会随时间而逐渐钝化,至于DET原本能樽节下来的费用,会变成医界的负担,台当局能替医界买单吗?DET恐怕无法有效改善药价与供货问题,还会衍生出其他医界的困扰与经营压力,治丝益棼。(来源:台湾“中时新闻网”)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