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雷声大雨点小! 赖清德整顿民进党虚晃三招引起舆论不满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热点人物      2023-02-17 10:35:05

赖清徳

赖清德就任民进党主席将届满一个月。台湾“中时新闻网”资料照片

【华夏经纬网综合报道】台当局副领导人赖清德就任民进党主席将届满一个月,蜜月期效应逐渐递减。他的三招起手式——扫黑金言打贿选、查论文整顿学伦、提“和平保台”稳两岸,看似霹雳,实际上却雷声大雨点小,被戏称是“打假球”,舆论也质疑,赖清德不敢对民进党败选原因进行彻底改革,也不敢对蔡英文相关负面事件下重手。

审查学位论文机制只做半套

据台湾“中时新闻网”消息,民进党中执会8日通过由赖清德所提案的学伦争议处理机制,规定2024年台湾地区领导人及民意代表候选人都要签署“学位论文学术伦理声明书”,不过因为该机制无法溯及既往而引发批评。有媒体指出,若是候选人没登载的学位,就没办法查,但此举仍在选举过程中会被对手检验,最终还是会伤及形象,等于只做半套。

林智坚郑文灿

林智坚、郑文灿 图片来源台湾“中时新闻网”

香港“中评社”以新竹市前市长林智坚为例子,若是当初他参与党内初选没有写上台湾大学、台湾中华大学硕士学历,他依然可以代表民进党参选,这样并不代表他的论文就没问题,在参选时对手也不一定就会放过他的论文与学位,这项机制完全无法解决民进党目前的问题,因此赖清德提出的这项学伦机制有掩耳盗铃之嫌。

前民进党民意代表郭正亮9日在中天节目《大新闻大爆卦》中也表示,“赖清德现在都处理半套,学位上有一个不方便的人不好碰,因为他已经留下纪录,而且他已经承认了,难道要永远剥夺他的参政权吗?赖清德不太可能做到这种程度”。

而且,民进党只规范“未来候选人”,不溯及既往“犯错的候选人”,更只字未提新竹市前市长林智坚、民进党民意代表蔡适应、台当局行政机构副负责人郑文灿的论文抄袭责任,根本在避重就轻。

打击台南黑金涉贿现象无作为

赖清德上月就任时宣示重要革新目标,重中之重是落实“排黑条款”,并声称“对黑金深恶痛绝”,但其“本命区”台南黑金纵横,他的行动却仅止于宣示。

台南正副议长邱莉莉、林志展涉贿,赖清德一上任即建请中评会停止党权处分。事实上,邱莉莉等二人在此前已自请停权,赖清德的停权要求了无新意。而邱莉莉日前再遭检方复讯,并提高保额至150万元(新台币)二度交保,显示其涉案嫌疑加重。至此,民进党中评会才通过停权三年的处分。但仅停权三年并不影响两人下届争取连任,又是打了一个假球。

尤其对比赖清德在台南市长任内,因李全教涉贿而拒赴议会备询两百多天,如今涉贿遭民进党停权的台南市议长邱莉莉照样主持议会;两相比较,道德标准显然千差万别。

民进党中常委黄承国

黄承国 图片来源:台湾《中国时报》

民进党中执会15日通过《党职人员选举办法》第9条条文修正案,删除“10年条款”限制,未来黄承国无法继续参与党职,被视为“黄承国条款”。国民党台北市议员徐巧芯16日在《新闻大白话》节目强调,民进党主席赖清德的所有改革方向,不管是“黄承国条款”或“学伦事件”,非常明显都是针对英系来的。“林智坚是不是蔡英文的人?是嘛!黄承国是不是蔡英文的人?是嘛!”而且这两个人对蔡英文来说都相当地重要。

能否扭转“台独”形象仍是疑问

此外,台湾《联合报》指出,赖清德所谓的“务实台独”路线又是另一问题。赖清德曾多次公开自称“务实的台独工作者”,让岛内民众对其立场深感忧虑,更受到美方的不信任。为了消除此一“疑赖论”,赖清德上月改提“和平保台”论。他的前后不一,能否借着改口迅速扭转“台独”形象,仍是一大疑问。

赖清徳

赖清德 图片来源:台湾《中国时报》

2012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时,蔡英文也曾被英国《金融时报》补刀,指美国不信任其两岸路线;直到四年后蔡英文声势再起,美国方才点头。很显然,赖清德不能再用口号打迷糊仗,尤其他的“信赖台湾”口号添加太多选举香料,难以取信于人。

赖清德上任民进党主席三把火,都是虚晃一招,皆有伤其“赖神”形象。岛内网友也纷纷表示:“骗很大”、“他身为医生,却连人命关天的疫苗问题都不敢说。就知道他只关心自己的权力”、“积弊已深”、“很会骗!演演戏而已”、“停权只是个屁,赖清德一付人五人六的样子,结果还是无所作为”、“法律都不放在眼里了,切结书算个啥”、“连打2假”、“别这样,他怕被蔡英文网军攻击啦!”、“丧事喜办,都是党的功劳”、“灭英计划,把小英金主班底拔除”、“先把重用黄国承的人踢出去,我才相信真的改革”、“少骗人了啦,无党参选再与民进党合作”、“这条款不过就出事时更好切割而已”……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