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湾遗赠税收刷新纪录 媒体:财富世代转移潮来临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社会万象      2023-02-20 10:16:19

  中新社台北2月19日电 台湾2022年遗赠税总税收高达576亿元(新台币,下同),以税率10%推估,相当于一年有近6000亿元规模的资产正在进行世代移转。

  最新一期《财讯》双周刊刊文指出,2022年台湾全年死亡人数首度超过20万人,是台当局内政事务主管部门从1957年统计以来,粗死亡率最高的一年。其中,因新冠病毒感染(COVID-19)死亡人数达14898人,相较于2021年的842人,大增14056人,推估65岁以上者占总死亡人口比率超过七成五。

  文章指出,早在2018年,台湾就进入高龄社会(65岁以上老人占比超过14%),资产长期集中在长寿的高龄者手中,很难发生财富代际流动。近年疫情重创,加之民众观念转变,财富代际移转趋向活络,外在表现之一就是遗赠税收入创下新高。其中,最主要的资产——房屋的继承与赠与件数也双双刷新纪录。

  据报道,台当局内政事务主管部门相关资料显示,台湾去年全年建筑物的继承移转件数达70000栋,创下历史新高;主动赠与移转件数也达到50000栋,为近7年高点。

   文章指出,台湾近代最大规模的财富世代移转潮正式开始。趋势显然成形,但遗赠税收如此丰硕,长期而言,民众和当局都应该哀矜勿喜。目前遗赠税仅将少部分收入拨入长期照护基金,是否应适度再提高拨入比率,或用来投资未来长照建设等?都将是财政官员应提前考虑的议题。(完)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