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积电美设厂成本高 介文汲:需跟英特尔分胜负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社会万象      2023-02-24 08:28:34

台积电2020年对外宣布将在美国亚利桑那州设厂,投资一路从120亿美元提升到约400亿美元,然而台积电高层1月在法说表示,由于人工成本、许可证、遵守法规及物价高涨等因素,赴美设厂成本比在台湾高至少4倍。台湾地区前外事官员介文汲23日在节目指出,台积电现在需要跟英特尔(INTEL)争夺美国政府的527亿美元芯片补助,并强调“游说”能力将会决定成败。

介文汲在台湾政论节目《辣晚报》表示,芯片补助美国政府高机率应该倾向给英特尔,不会给台积电,因为英特尔早就说过,这笔钱应该给美国土生土长的公司,很明显开始在操弄民族主义了。不过他也表示,台积电也不是完全没有机会,他以自身经验出发,认为最后应该还是看两家公司争取经费时候的各种政治角力。

介文汲提到,台积电在去年初就在美国设了游说的据点,应该是已经在未雨绸缪了。但他也分析,台积电说到美设厂的成本是台湾的4倍,这点非常恐怖,“台湾一个厂要120亿美金,到美国要就480亿美金”。他分析,台积电成功模式是靠不断的资本投资,投入在研发上面,这是个竞赛,如果没有大笔投入研发新厂,很快就会被人追过去。

对于台积电当前的营收情况,介文汲称,在5纳米以下的芯片,台积电占全世界85%,这是该企业主要的获利来源,但若是新厂花费4倍,收益未必能增加4倍,这样如何把过去的成功模式复制,且晶圆经济规则被美国政治干预,成本高了4倍,未来产品不涨价才怪。(来源:台湾“中时新闻网”)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