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蛋蛋”忧愁 民进党的燃眉之急(台岛夜话)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台岛夜话      2023-02-27 12:55:56

台岛夜话

  

  近期全台闹缺蛋危机,除多家卖场没蛋可卖之外,高蛋价问题也备受民众关心。台湾鸿海集团创办人郭台铭在脸书发长文, “认为目前的蛋蛋危机,短时间还看不到尽头”。目前台湾岛内鸡蛋供需出现了区域与卖场不平等现象,尤其是北部区域都会区,特别是杂货店几乎一蛋难求,民众还得到大型量贩店才买得到平价盒装蛋,种种不便,引起民众强烈不满。台“农委会”试图消除民众对鸡蛋价格上涨民怨,解决蛋荒问题,一方面靠网军散布“不缺蛋”风向;一方面,行政官员们纷纷出去卖场巡视、提出解决对策,试图打强心剂,安抚民心。陈建仁、“农委会主委”陈吉仲出来信心喊话,宣示民进党当局有足够的方法解决蛋荒以及高蛋价的问题。陈建仁更承诺: 台当局“会从各方面达到市场供需均衡,包括横向调度、减征饲料营业税、避免禽流感感染、从进口拓源等,预期3月初可缓解缺蛋现象”。

  鸡蛋已非单一问题,更不是今年才爆发的问题,将鸡荒问题归咎于禽流感、乌俄战争,但这都不是真正的原因。鸡蛋现在最大问题是价格太高,价格每台斤上涨2元(新台币,下同),回到每台斤52元的历史新高,引民众抢蛋潮。

  对此,陈吉仲提出四大措施,确保稳定鸡蛋供应,包括短期内将从澳洲进口500万颗鸡蛋及调度鸡蛋满足台湾民众所需、加强调度,从公业者调度5%的鸡蛋、超市设立平价专区、今年已超前部署提高进口种鸡30万只、强化养鸡场转型升级对抗禽流感等等。

  民进党当局的责任是控制稳住物价,满足社会大众需求,“农委会”四大措施解决蛋价与供需的问题,对于买家来说价格很重要,创造生产条件,市场价格就越低。民进党当局限制价格,这是一种行政手段,降低价格平衡市场价格。由于市场上供需不平衡而导致鸡蛋价格上涨,则需要为生产商或进口商制定新的激励措施,例如税收减免、补贴措施。至于第三与第四点根本无法应急,今年开始要进口30万只种鸡,从进口、生蛋到上架,需要花多久时间?再者,养鸡场翻新技术升级,更需要时间,这两项措施根本缓不济急。

  鸡蛋欠收刺激价格上涨,关键问题是鸡蛋价格波动,或许这是短暂的现象,但是在需求增加与生产成本上升的情况下,价格可能持续成长,此一趋势很可能会延续下去,即便是对抑制蛋价上涨,恐怕无能为力。

  民进党当局对于鸡蛋荒的反应,不但无法切入重点,还要靠网军带风向,制造更多问题。台“农委会”提出多项反制措施,试图减少市场供需不平衡的影响,还得等30万只种鸡下蛋,估计解决蛋荒还要再等个两、三年。

  解决鸡蛋问题,重要的是要防止价格不合理上涨,民进党当局必须控制局势以保护消费者权益,失能执政当局目前还可以采取哪些其他措施来控制价格?例如价格出现不合理变动时,进行监管。监管不仅可以掌握价格浮动趋势,以便做出必要的决定并保护消费者的利益。

  重要的是,针对价格上涨的措施不是针对具体情况,必须是系统性的监控各个阶段的情况:从生产到零售、量贩店,及时性措施,而不是等到产品已经涨价的时候才要想办法,建成立指挥中心,定期向台湾社会报告,记录供需与消费纪录。

  前苏贞昌执政下,连最基本的吃穿用度的民生、用电等安全保障都难达标,难怪不得民心。在新的一年里,换新团队不适任前任官员继续留任,鸡蛋问题从去年到现在都解决不了,明知打网军牌已经失灵,没吸取教训,现在还要靠 “网军”牌带风向,打认知战,影响民意试图掩饰执政不力的乱象,相当不可取,无怪乎民意仅有38%的满意度,可见民众对台当局依然没有太大信心,值得警惕。(作者 滕昕云 台湾时政评论员)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黄杨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