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湾消费者信心指数连续两个月上升 学者:留意出口衰退隐忧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两岸商情      2023-03-02 07:01:48

中新社台北3月1日电 台“中央大学”台湾经济发展研究中心1日公布2月消费者信心指数(CCI)为62.47点,系连续两个月上升。该研究中心执行长吴大任表示,消费信心明显变强,不过要留意出口衰退隐忧。

综合中央社、《联合报》等台湾媒体报道,2月CCI总指数比1月上升2.74点。6项分指标,包括购买耐久财、经济景气、家庭经济状况、就业机会、投资股市时机、物价水平皆上扬。

吴大任指出,1月总指数止跌回升,但上升幅度很小。2月总指数显著上升,消费信心明显回温,民众对整体经济的感受比较乐观。不过,欧美通膨虽有降温,但可能还会持续升息,如果终端需求没回温,台湾出口持续衰退的隐忧仍在,可能影响厂商营收,进而影响失业率与家庭经济状况。

此次上升幅度最多的指标是“未来半年购买耐久性财货时机”,为108.05点,比上月增7.45点。吴大任指出,先前外界认为“平均地权条例”三读通过对房市杀伤力很大,但因不溯及既往,信心指数反而上升,政策对房地产影响没有预期那么大。

从绝对水平来看,指数100点以上为“偏向乐观”,2月CCI的6项分指标中,5项偏向悲观,仅有“购买耐久财”指标呈现乐观。

据悉,该调查由“中央大学”台湾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主办,调查期间为2月18日至21日,共访问2894位台湾地区20岁以上民众,抽样误差为正负2个百分点。(完)


责任编辑:张祝华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