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湾经济学者尹启铭:美国“芯片政策”损害台湾利益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媒体链接      2023-03-02 11:45:10

台湾学者、前台湾经济部门负责人尹启铭3月即将推出300多页的新书《芯片对决》,书中直指造成全球半导体动荡不安的祸首就是美国。

据《中国时报》报道,根据台湾海关历年进出口资料,2000年,半导体中的集成电路(简称IC)占台湾地区出口的12.6%,取代信息计算机成为第一大出口产品;之后IC占台湾出口比重不断攀升,到2022年占比高达38.4%。

尹启铭认为,在这种情况下,真正会威胁台湾地区半导体未来发展的“就是美国跟日本”,其他像印度主要是为了满足内需市场,欧洲是拿补贴吸引外来投资,对台湾半导体市场威胁不大。至于美日竞争的重点在于先进制程,他批评美国对中国大陆半导体防堵以及自身半导体本土化,奉行“美国优先”,肆无忌惮地违反世贸组织国际经贸规则。其中美国对大陆的出口管制严重伤害台湾出口,因为大陆占台湾IC出口比重在去年高达58%,这对台湾许多大陆投资业者都造成了巨大商业损失,包括台积电。(来源:香港《大公报》)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