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旅游业者竞相来陆宣介交流 业界期盼打通航点解禁观光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两岸商情      2023-03-06 08:20:31

  参考消息网3月3日报道 据台湾联合新闻网3月2日报道,台湾旅行公会联合会理事长萧博仁1日率领台湾旅游业代表团赴大陆拜会旅游相关部门。消息人士透露,会上陆方释出善意,希望台湾去除人为障碍、尽快恢复两岸旅游,乐见两岸民众的旅游和交流交往不再受疫情干扰。

  报道称,曾于2月赴北京与旅游相关部门交流的中华两岸旅行协会理事长许晋睿认为,唯有“两岸交流正常化,旅游交流才会正常”,“没有正常的两岸旅游市场,入境市场就不会乐观”。这是台湾旅游业者的普遍体会,希望负责两岸交流事务的当局官员也能有所体察。

  许晋睿指出,旅游是两岸最不敏感的议题,因疫情而暂停的两岸旅游,就应当趁疫情之后来重启。他强调,恢复航线是两岸旅游交流的先行条件,有交通才有办法彼此互送游客。

  台湾东森新闻网3月1日报道称,台湾业界期盼两岸直航航点和旅游交流尽快恢复,台湾海峡两岸观光旅游协会(台旅会)1日在北京举办美食活动宣传台湾旅游。台旅会北京办事处主任李嘉斌指出:“(我们)已经准备好了,只要政策开放,随时会邀请大陆朋友到台湾旅游,也希望台湾朋友到大陆走走看看。”

  据报道,台当局交通主管机构下属观光部门拟定目标,今年来台陆客人数预计为100万人次。李嘉斌表示,今年有机会看到两岸旅游政策开放,台旅会方面已做好相关规划,并与旅行社、航空公司等积极互动,“一开放会努力把人送到台湾”。

  对于两岸直航航点的恢复,李嘉斌形容,航点就像“血管”,打通了手脚才可以活动,希望两岸旅游能重启并逐渐热络。

  台湾华航北京办事处营销总监陈品豪也表示,相信今年能看到两岸旅游市场“春暖花开”,只要政策开放,包括台湾华航在内的业者都会全力支持。

  另据台湾“中时新闻网”3月2日报道,随着两岸积极评估恢复更多航点,陆客来台露出曙光。台湾陆委会副主委李丽珍上月23日表示,台湾陆委会正会同相关部门进行规划,评估陆客来台观光事宜,希望“做好一点”。

  经营基隆和平岛公园的宏岳国际董事总经理黄伟杰提及,2008年开放陆客时,各类特产都卖得很好,他希望当局尽速开放陆客来台观光。

  黄伟杰还指出,除“小三通”外,现在两岸只有4个直航点,跟以前相比太少了。

  台湾《联合报》3月2日发表社论称,台湾陆委会对扩大直航、恢复两岸旅游态度保守,一直以疫情为由因应,严谨有余却无视民间需要。

  社论称,大陆建议疫后恢复交流,民进党当局却视为“统战”。民进党当局惯用“统战”一词丑化对岸的种种做法,包括国民党副主席夏立言赴陆访问,也被形容为“统战样板”。如此僵化的态度,已越来越失去正当性。

  社论称,近年两岸关系恶化,观光旅游叫停,吃亏的是台湾大小业者。司法互助机制被冰封,诈骗集团横行,受害者遍及全台。如今,陆方了解中断交流只会使两岸陷入敌意螺旋,因而主动提议重启交流。

  而台湾陆委会表示,因疫情“暂停”两岸航点与旅游,相关部门正在评估疫情及两岸情势。这显示,台安全部门在“统战”和民意之间,仍未取得平衡点。

  社论称,近日,台湾旅行公会联合会率台湾旅游业代表团赴陆,商谈直航和开放两岸团体旅游议题。由于规模庞大,台当局是否先选择局部开放试行,引人关注。而民进党若想继续“当政”,必须证明自己有能力与大陆进行对话。

  来源:参考消息网



责任编辑:李欣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