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正视台湾劳保基金破产大限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媒体链接      2023-03-07 09:05:14

本月初台湾劳保局把去年新制劳退的投资收益分配到劳工账户中,只是劳工毫无喜悦之情,因为是平均每人亏损18000多元(新台币,下同);而关乎上千万劳工退休年金的劳保基金去年也是大亏近600亿元,破产脚步似乎更近;与此同时,又出现劳保年金改革要推动的传闻,让台劳动部门与官员赶忙否认。

年金改革 不敢动劳工

这就是台湾千万劳工巴望着有一个稳定退休年金时,要面对的艰难处境:领着堪称微薄的年金,看着日益接近的基金破产大限,三不五时还要听到吓人的年金改革,蔡当局则是既无能力也无意愿解决问题。

去年是劳动基金的歹年冬,包括劳保年金、新旧制劳退基金等多个基金在内,规模达5.5兆的劳动基金去年亏损3529亿元,创下2014年劳动基金运用局成立来的最大亏损。

在这些基金中,一般劳工最关心、权益影响最大的就是新制劳退基金与劳保基金,前者规模最大达3.6兆,每位劳工有个人账户,所以亏损当然非常有感。后者规模虽然较小,但影响更大,因为劳工退休后领取的所谓年金,其实是劳保年金,一旦劳保基金破产,代表的就是缴了多年的劳保费都“打水漂”,劳工再无年金可领取了。

偏偏劳保基金就是破产危机最大的基金;依法令规定每2年劳保基金都要精算财务状况,之前精算结果是2026年会破产,之后则因收益增加,新的精算把破产时间延后到2028年。虽然台当局年年拨补码百亿元给基金,专家认为可稍微再延后破产时间,但去年基金大幅亏损又会抵销一部分拨补效益。无论如何,依照精算报告,破产似乎就是基金必然的命运,差别在时间,快则5年,慢则10年。

从整体结构上来看,情况确实如此。世界各地的年金制几无例外是采取所谓的“随收随付制”,即使在支付条件上更审慎者,也不可能采取完全准备制。因此当出现少子化、退休潮,加上建立制度时大多高估收益、低估支出,年金制最后都出现破产危机。

这就是台湾劳保基金面对的结构性问题。早年每年新生儿人数超过40万人,现在不到20万人,这代表未来新加入缴交劳保费的劳工越来越少;与此同时,战后婴儿潮迈入退休年纪,因此每年退休领取年金者越来越多,而且平均每位退休劳工至少要领20年以上。不用看精算报告,用常识都知道这个结构是难以持续的。

拨补亏损 仅存一口气

蔡当局在推动军公教年改后,曾经把“劳保年金改革”列为目标,但至今尚未真正推动,因为当时有专家试算,认为要让劳保年金能永续,除了费率提高外,年金给付要砍3成。坦白说,以目前劳工每个月平均领取约18000元的年金而言,如果再砍3成,根本无法维持正常生活,因为这个数字都已低于最低生活费了。在怕引发劳工恐慌与反弹、担心流失千万劳工选票的政治考量下,劳保年改暂时不提,但这次在负责年改的陈建仁履新后,又再次引发外界臆测是否重启劳保年改。

陈建仁对此问题的回答除了强调“目前看来更重要的是当局拨补”外,也提到先前讨论的延长计算时间、提高保费等,各方都有很多意见,还要再深入研议。这番话强调行政当局拨补,但对是否推年改也未把话说死,破产的阴影挥之不去,台当局也可能考量选举在即而把改革按下不表,难让劳工安心。

世界各地推动的所谓年金改革,毫无例外的必然是在年金制的财务出问题后才推动,方式不外乎调高保费、减少给付、紧缩条件等,但现实上则都有问题。例如调高保费,除了现在缴交保费的年轻人必然反对外,企业界也必然大反弹;要减少给付则会让年纪大的劳工怨恨,且现实上其年金已不高,再减少则几近不人道。

台当局近年对劳保基金的拨补逐年提高,从每年200亿到300亿,再到400多亿,虽然短期能舒缓破产压力、延后破产时间,但无法改变恶化中的结构,而劳工也不得不提心吊胆。蔡当局基于政治与选票考量不再提劳保年金改革,但年年提拨也未能真正解决问题,台当局应有更长远的规划,让劳保年金能真正永续,而不是只靠提拨吊住一口气。(台湾《中国时报》)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