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少子化致招生困难,台湾多所高校传出合并事项,但并不顺利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两岸商情      2023-03-07 16:10:36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由于少子化导致不少当地高校面临招生困难,台湾一些高校近年来频频讨论合并事项,但过程并不顺利。

  据台湾中时新闻网6日报道,台湾中山大学和高雄大学最近再掀并校话题。中山大学学生会2月底曾在网上和校园内进行意见搜集,结果校内出现“并校还是病校”等带歧视字眼的海报标语。有学生表示,看不上高雄大学的排名,且“科系重叠太多”,更有人强烈反对放弃中山大学的校名,认为该校在国际上的曝光度更高。另一方面,高雄大学的学生也不愿两校名称进行合并。

  实际上,这两所高校早在2019年就启动一波并校大调查,当时就因“校名无共识”导致讨论中止。按照当年的调查结果,中山大学强在海洋科学,高雄大学强在法律,但两校在环境科学及管理学科方面有不少重叠。总体来说,假如两校成功合并,对于学术表现、校园扩张、师资及提高师生比例都有帮助。

  这不是最近岛内综合性高校传出的唯一合并学校的消息。据台“教育部”6日发布的消息,台湾科技大学与私立华夏科技大学成立合并推动小组,如果两校合并,将是岛内公私并校的首例。不过,该并校项目此前也受到校内反对,去年传出该消息时,华夏科技大学的师生反弹巨大,有教师担忧被合并后会因无法通过评鉴而失业,也有师生怕合并后自己的专业被取消。之后台湾科技大学公开道歉,而今年两校合并项目又被重启。

  台媒称,岛内多个高校进行合并,实际上和少子化有关。以高雄大学为例,据中时新闻网报道,该校为中型大学,发展有限,尤其在少子化的情况下,校方需要提高竞争力。华夏科技大学也在6日的新闻稿中提到,该校董事会最主要考虑的就是少子化冲击,虽然目前运作正常,但拖延会让形势更严峻。台湾“风传媒”6日称,少子化导致岛内高教供需失衡,台湾“私校工会”发布新闻稿表示,私立高校现阶段只能和其他学校合并,或改办高中以下学校或其他公益事业。(李 耀)

  来源:环球时报



责任编辑:李欣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