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湾南部水情告急 恐再现百年大旱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两岸商情      2023-03-08 16:00:47

  中新社台北3月8日电 台湾南部地区主要水库集水区已近600天没有豪雨等级降雨,容量最大的曾文水库蓄水率降到仅约17.16%。继台南市水情亮出减量供水的橙灯、嘉义县(市)亮出夜间减压供水的黄灯后,高雄8日起水情灯号也转为黄灯。

  《联合报》8日头版报道,台湾气象部门预估,今年春雨恐正常偏少,加上梅雨季不确定性高,百年大旱恐有重演几率。

  气象部门预报中心相关负责人指出,台湾中南部今冬平均雨量不及气候平均值的四成,其中新竹以南的五测站(新竹、台中、嘉义、台南、恒春),平均累积雨量仅31.4毫米,不仅打破2020年至2021年间的百年大旱纪录,更是近60年来最少雨量的冬天;若从去年6月至今来看,平均累积雨量约为770毫米,也和百年大旱纪录差不多。

  另据中央社、中时新闻网等台媒报道,“水利署”南区水资源局8日上午11时观测资料显示,曾文水库蓄水率17.16%,相连通的乌山头水库蓄水率59.78%,南化水库蓄水率45.23%。

  该局表示,南部地区主要水库集水区上次降下豪雨(24小时累积雨量超过200毫米)已是在2021年8月7日,去年平均降雨量也较历年同期为低,而且近期降雨不确定性仍高,因此将严控水库出水量,尽量使稳定供水能够延长。

  据报道,南部各县市各自采取开源、节流、调度及备援等措施,积极推动紧急抗旱水源计划,减缓旱象冲击。台湾中部目前水情灯号正常,但苗栗县近三月雨量仅为去年同期的两成多,也可能拉响警报。北部桃园市石门水库、新竹县宝二水库系统入流也在降低。(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欣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