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胞看两会】台湾青年罗鼎钧:大陆真的是台胞筑梦的热土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台岛夜话      2023-03-09 09:59:21

2023全国两会

台湾青年 罗鼎钧

2023年癸卯兔年迎来春暖花开的时刻,首都北京也迎来一年一度最重要的全国两会的时刻,今年的全国两会最受瞩目的莫过于国务院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以及全新一届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在北京盛大开幕。每一年的这个时刻,也是广大台湾同胞认识祖国大陆政治体制一个最好的时刻,因为它充分体现了“全过程人民民主,保证人民当家作主”;同时在每年全国两会上,我们台湾同胞只需跟随政府工作报告走,就可以收获到今年大陆整体社会经济发展扎扎实实的干货,在一整年布局发展的过程中少走弯路直接获得一条指引明路的康庄大道,更特别的是每年全国两会我们台湾同胞自始至终都没有缺席过,更可以说通过全国两会,台湾同胞都可以直接找寻到原来自己筑梦的热土就在祖国大陆。

首先,台湾同胞没有缺席全国两会,第十四届全国两会也有我们台籍全国人大代表和台籍全国政协委员。众所知周,受制于两岸关系政治的特殊性,当前无法直接在台湾岛内选举出台湾省的全国人大代表,因此现今13名台湾省全国人大代表,都是拥有大陆居民身份的台胞,甚至有不少是在祖国大陆出生的台二代,他们是由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国家、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台湾省籍同胞组成的协商选举会议产生出来的。这13人中既有党政机关领导干部,也有在科技、文化教育、医疗卫生等领域做出突出贡献的专家学者以及经济届的代表性人士。有的来自东部沿海发达地区,有的来自中西部地区,具有较强的议政履职职能和广泛的代表性。此外,在台湾省籍全国政协委员组成部分,主要包含由台湾民主自治同盟和全国台联界别人士等等的全国政协委员。最重要的是我们台籍的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政协委员,在参政议政提案时,也都是经过广泛就台胞台商的问题提出建议做出扎实的调研而形成的提案,因此在促进两岸融合发展和祖国统一上都是具有广泛代表性的,这也是真心实意将我们广大台湾同胞的心声带进全国两会上。

其次,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涉台部分,台湾同胞看见祖国大陆真心实意的照顾和支持。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短短100余个字,我们看见了祖国大陆在照顾我们台湾同胞的制度和政策时将会更加落实和完善。今年又适逢“31条措施”出台和落实“同等待遇”第五个年头,因此我们相信祖国大陆除了将持续深化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外,这也让我们广大台湾同胞在大陆打拼无后顾之忧,但最重要的是台湾同胞,同样要以身为堂堂正正的中国人为荣,我们也要力挺支持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反对任何形形色色的“台独”,两岸同胞共同携手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进而促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最终两岸同胞同心共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事业。

其三,回首过去五年展望未来五年,台商最终最大目的地投资地仍旧是祖国大陆。即使两岸关系过去六年多来受到民进党当局“挟洋自重”“倚美谋独”及出台各种“恶法”禁锢两岸交流交往,同时受到过去三年来疫情的影响,但是我们回首过去五年的各项数据,祖国大陆仍旧是台湾地区最大的贸易顺差来源地,更是台商台资企业对大的最终投资贸易地。展望未来五年随着中国大陆经济稳定的持续增长下,作为全世界经济发展的核心引擎,台商台资企业依旧将大陆作为最终的投资目的地,因此在此次全国两会上台商们也热议从后疫情时代的到来,台商对大陆的投资只会增加而不会减少,特别是随着全国两会出台的政策措施,只要紧跟国家政策脚步走,就能找寻到自己的发展契机。

全国两会除了前述这些令人暖心和期待的事情外,许多台湾同胞也希望通过全国两会来认识大陆以及各项议题。比如就有台湾青年同胞表示希望能够有与网际网络环境相关的议题,他表示因为随着讯息化社会的到来,网络环境的功能也越来越强大,就会导致网际网络环境它会渗到现实中现实社会中每个层面,特别是“网络霸凌”就是需要各界关注的话题,因为它造成的伤害也是十分令人叹息同时会造成许多憾事而无法挽回,因此台湾青年同胞也希望大家可以聚焦网际网络环境,虽然说可以自由地各抒己见,但是又不会造成伤害,进而形成一个温柔健康的美好环境。对此,全国政协委员、中央团校(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党委书记倪邦文在今年国两会上带来了一份《关于强化网络水军治理 营造清朗网络空间》的提案,这无形间也直接回应了我们台湾青年同胞关注的话题,因此可以通过全国两会,台湾同胞可以得到祖国大陆正向的回应反映民众的声音。

最后,我们台湾同胞除了可以通过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上关注和反映自己的声音外,这也体现了祖国大陆的“全过程人民民主”就是要倾听“民声”,除了倾听“民声”外,最重要的是将“民生”落到实处,这也是为何每年全国两会开幕式时,都受到2300多万名台湾同胞的关注,因为通过全国两会让台湾同胞发现到,祖国大陆不只是倾听“民声”落实“民生”外,更是扎扎实实为人民,所以台湾同胞自始至终也都将祖国大陆作为一圆人生梦想的筑梦热土。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