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蛋荒、肉荒、水荒、芯片荒 凸显民进党的荒唐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台岛夜话      2023-03-09 16:44:11

台岛夜话1

翻看近来台湾媒体报导,“荒”这个字,几乎天天运用在各大报导版面的醒目处,诸如蛋荒、肉荒、水荒、芯片荒。“荒”这个字,如果做名词使用,意是“严重缺乏”的意思,但若当成形容词,则还有“不合情理的”味道,而用在鸡蛋、肉品、水源,这几个人类维生日常基本所需,居然是欠缺稀少的,反映着民进党当局“执政”的荒唐,官员的怠惰失职,居然连基本的食物安全都无法保障,“草包治台”一切皆是空谈。

鸡蛋可以说是台湾最普通易得的蛋白质来源,其价格低廉、好储藏等方便条件,过去半个世纪以来,已成为家家户户餐桌上的基本选择。但2022年、2023年,居然连续两年发生“蛋荒”,都会区的市面上,居然买不到鸡蛋,而特定亲绿人士的超市通路上,居然在台当局行政机构副负责人郑文灿、台农业部门负责人陈吉仲视察时,摆出满货架的鸡蛋来假装没有缺蛋。这种面子工程,看在台湾民众心里,真的满满的剥夺感与愤怒,忍不住吐槽陈吉仲菜篮子里的满满的鸡蛋,能否分小老百姓一颗。

“蛋荒”的灾情,连岛内鸿海集团创办人郭台铭都忍不住在2月21日在社群媒体以“今天你‘剩蛋快乐’吗?”为题发文表示,一连几天,全台各地不仅闹蛋荒,连蛋价也追平历史高点。这种没有人能幸免的“蛋蛋危机”,在短时间内看不到尽头。

但郭台铭的发声,已无法解决缺蛋问题,“蛋荒”结束的时点,也从台农业部门当初宣称的2月底、3月初、3月中……一路往后延,迄今“看不到尽头”,如今小到街边早餐店、上至高档餐厅,凡是与蛋有关的料理,不是停售,就是缺蛋。回想2022年春节,台湾第一次发生“蛋荒”时,陈吉仲给出的解释是,新冠疫情发生,导致旅行团出游减少,团餐需求降低、鸡蛋需求不高,蛋农因而提早让母鸡换羽,意外造成产销失衡。如果2022年的“蛋荒”是一场意外,那2023年呢?陈吉仲这次推给了禽流感导致母鸡折损,但禽流感是今年的特例吗?行政机关为何没提早掌握而进行市场调节呢?显然,渎职、失职,再推卸责任,已是陈吉仲与民进党一贯的技俩了。

如果说“蛋荒”是全台民生问题,那么马祖前线官兵“肉荒”,就该算上台湾安全问题了。3月5日就有民众拍下,疑似马祖防卫指挥部官兵在沙滩上写下“马防部伙房没有肉,阿兵哥肚子饿只能吃泡面、罐头”、“马防部主菜是白饭”等字句,令人看了相当震惊。这是号称前线“保台军人”该有的待遇吗?

消息一出,台军马防部急忙澄清,因海象不佳,以及故障维修,运补船只无法前运冷冻副食品,防区现有肉类均采各岛就地采买;莒光地区货源有限,且厂商供货亦有不稳情形,故肉类供应不足,暂以军用各类罐头替代。并随即以C-130运输机采空运方式运补,满足官兵需求。

事实上,如若不是沙滩“求救”文字流传出去,外界根本无从得知马祖21天没有运补船,官兵没有肉吃的事情。承平时期,舆论不免抨击现代士兵太娇贵,吃吃泡面罐头又如何;但若是在战时,这代表前线运补断链,但本岛后勤缺一无所知,代表台当局防务部门整个指挥与后勤系统螺丝都松了,如何维持军队士气?前线物资都有溃堤了,难道台防务部门负责人不该深切检讨吗?

民进党一面搞坏两岸关系、造成台海军事紧张,又在美国挑嗦下,将役男役期延长;另一面,意外曝光的“肉荒”事件,凸显了前线战士物资匮乏、补给断链的危机;前线吃紧、后方紧吃,民众如何有信心,前线离岛士兵有士气保卫台湾本岛安全?

继蛋荒、肉荒这等“人祸”后,台湾中南部大半年没有降雨,高雄地区宣称降水量30年来最少,已进入减压供水阶段。老天爷不赏水喝,这或许能算是“天灾”;然而,在降雨量稀缺之处大兴土木,盖高耗水的晶圆厂,恐怕就是“人祸”了。尽管每座科学园区在兴建时都须经过环境影响评估,严格控管用水量,规定使用再生水;然而,眼见晶圆代工厂拔地而起的同时,每逢冬末春初的枯水问题却愈演愈烈。

高雄“水荒”履履登上媒体版面,然而人们担忧的往往不仅是民生用水不足,更多的恐惧是来自于是否冲击台积电南科厂的芯片生产,是否因“水荒”导致“芯片荒”,造成国际上哪一生产环节的供应链断。

民进党为了建造所谓“硅盾”,靠国际上对芯片的恐慌心态,营造全球关注台海安全的危机感,故而有违常理的选在缺水的南台湾大肆兴建高耗水的工厂,造成制造业与农业、民生用水抢水的矛盾现象,是福、是祸?不合情理的荒诞明显可见。(作者任我行 台湾特约评论人)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