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两会对台政策特色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台岛夜话      2023-03-13 12:44:53

台岛夜话

  作者 亚太综合研究院院长 汤绍成

  目前将如何解读北京的对台政策?首先,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在工作报告中回顾,政协曾举办台湾光复75周年和海峡论坛、两岸基层治理论坛等。在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发表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提到台湾问题,表示坚持“九二共识”,坚定反独促统,推动和平发展,促进文经交流等。但其报告中也提及,要贯彻“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总方略),还特别提及反外力干涉等重大斗争,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立场明确。

  其实,所谓总方略,确实值得关注。从2019年1月,北京发布“一国两制台湾方案”以来,其对台的策略就越加积极。在2021年底和2022年初,也都发表了一些重要的声明。

  比如在2021年11月,大陆正式发布了关于党史的第三个决议《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其中对于台湾的着墨甚多。比如“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党矢志不渝的历史任务,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愿望,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此外,还秉持两岸一家亲的理念,提出一系列惠台政策,加强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但坚决反对外部势力干涉和“台独”分裂活动,牢牢把握两岸关系主导权和主动权。祖国完全统一的时和势始终在我们这一边。

  在此决议中,首次明确提出“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总体方略”。进而,2022年1月中旬,《人民日报》以“五组关键词读懂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总体方略”为题,公布五组关键词:

  1、国家统一、民族复兴;强调了国家统一是历史的必然趋势,并与台湾同胞一同进行民族复兴的光荣事业。

  2、结束政治对立、实现持久和平;愿与“台湾各党派、团体和人民接触,广泛交换意见,寻求共识”,并“推进政治谈判以解决 两岸政治问题,推进祖国的和平统一”。

  3、寄希望于台湾人民、反对“台独”分裂;北京将继续保持“民间交流”,让台湾同胞,特别是基层民众“更好地享受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成果”。

  4、融合发展、共同市场;强调台商透过增加进入中国生产和市场的机会,将获得的经济利益。

  5、 文化传承、心灵契合;由于两岸同胞同根同源,应进一步开展文化交流,以便在建立更紧密的联系和共同的情感。

  总之,“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总体方略”已经成为北京对台的指导方针,其重要性非比寻常。此次两份工作报告,基本上延续20大的论述,但“两岸共同弘扬中华文化”,堪称比较突出。由于2023年为疫后两岸大交流的契机,也是“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中的重要部分,再加上文化议题的敏感性较低,比较容易推广。

  综上所述,今年两会的报告,在对台政策方面,并未特别强硬,此乃因开春以后,春暖正待花开,北京有意全面恢复两岸交流与合作的政策,并期盼两岸创造新契机。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黄杨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