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两岸关系应力拼谷底反弹(台岛夜话)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台岛夜话      2023-03-13 13:29:36

台岛夜话 蓝红版


  作者 霭琳 台湾特约评论人

  国台办主任宋涛日前抛出恢复两岸航点的提议后,台陆委会终于想通了,宣布自3月10日起,恢复两岸10个定期航班航点,并预告接下来还将开放大陆13个包机航点,以及在清明节前恢复“小三通”客运中转。

  睽违三年,两岸沟通终于从“不通”逐步转成 “会通”,但这只是第一步,所幸,是重要的一步;藉由交通恢复、人员往来,期盼接下来还能恢复两岸观光、活络民间交流,经贸往来,让疫情期间因中阻而隔阂生疏的两岸互动能尽速恢复活力,这才是改善两岸关系的最佳解药。两岸和则两利、斗则俱伤;两岸互斗,就会让西方帝国主义有可趁之机,扰乱台海和平安全与稳定。

  回顾过去八年,两岸关系先是从蔡英文上任后,因不承诺“九二共识”而走味,之后,美国特朗普执政时期的抗中政策,两岸关系也随着蔡英文选边站向美国而日趋恶化,直到去年8月,佩洛西为其政治声量挟着民主谎言访台,两岸军事紧张一触即发,关系也跌落谷底。

  两岸中断交流,就更容易受到第三方的挑拨离间,如今中美局势紧张,两岸关系恶心,已严重侵扰两岸和平,拖累经济活动、影响外商在台投资。就连台湾美国商会今年2月发布的“2023商业景气调查”,都有33%受访美国商会会员表示业务遭到台海紧张局势的“严重扰乱”,比去年8月调查增加16个百分点;也有近半数公司已因两岸紧张而调整业务或营运计划。事实上,就连台积电公司都因为两岸紧张,被迫远赴投资效益低落的美国设厂,数千名员工携家带眷离乡背井,美国设厂的高昂成本,还拖累公司营运获利绩效。双方应有共识,今年一起力拼两岸关系谷底反弹,化解烟硝。

  两岸交流中断,疫情只是借口,实则是政治敌意。两岸民间交流中断,让紧张敌对气氛持续增温。如今两岸航点扩大后,台商、台眷、商务人员往返会更加便利,但接下来,相关人员互访的管制仍需解除,两岸关系才能进一步回温,航点开放才有实质效应,否则航点扩大,但旅客量不足,载客率不高,航空公司基于效益考虑,动辄停飞或取消班次,航点开了等于没开。两岸应继续推进观光旅行团,交流多了,民间情感建立了,如此因政治对峙而产生的怨怼之气,或许就能和平化解。

  开放双向观光,势将能替两岸民间交流带来最实质的效果,并且藉由交流,增加经济依存度,活络民间经济;而为了力拼疫后观光业加快复苏,民进党当局在设定今年600万人次来台旅客目标当中,就包括100万人次的大陆观光客,但至今没有放宽陆客来台的具体政策,这都有赖相关部门尽速展开跨部会的沟通,让计划不致沦为空谈。

  事实上,当前两岸关系已有融冰的态势,除了建议恢复两岸航点,大陆也频频接见来自台湾各领域的访问团,包括国民党副主席夏立言一行人;台湾食品、农渔产品输陆也逐渐解禁……这意味着,大陆对与台湾的交流,是敞开心扉、是跨党派的。而绿营人士如若有高度政治智慧与胸襟,就应把握这项契机,一改两岸交流只是蓝营专场的刻板印像,同样也取得两岸交流互动的话语权。不过,两岸政治交流毕竟还是后话,当前应优先恢复民间交流,先经济民生、而后才是政党交流,经济活水来了,政治对话也就水到渠成。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黄杨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