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两岸春暖花未开 民进党还有务实空间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台岛夜话      2023-03-14 11:17:00

275183_700x700

作者 萧衡锺 台湾公立联合大学助理教授

台湾陆委会日前公布同意开放两岸空运客运10个定期航班航点,为两岸关系发展释出了些许善意,也为两岸交流正常化带来一股“暖流”。不过,现阶段对于航空业者在两岸航班上营运产生了巨大挑战,各方都期待能尽早开放两岸人员往来,届时才会让台湾的旅游、观光及航空感受到红利,让民众有感,这后续也考验着民进党对于两岸关系的务实空间。

台湾陆委会公布的10个直航点为为深圳、广州、南京、重庆、杭州、福州、青岛、武汉、宁波及郑州等,主要考量的重点以台商及旅客出入密集的区域为优先开放。

对此,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回应指出,恢复航点符合全面恢复两岸空运客运直航的需要;要和平、要发展、要交流、要合作是两岸同胞共同心声,两岸直航航点复航有利于两岸人员往来、促进交流交往。另外也说,希望台湾尽快推动两岸空中直航、海上直航及“小三通”全面正常化,增进两岸同胞福祉。

早在今年2月1日,国台办曾就开放航点表示,“大陆航空主管部门已通过《海峡两岸空运协定》联系管道促请台湾方面恢复两岸直航航点”,代表着两岸早以透过民航两小会,就开放航点问题进行协商交流。

这也代表着民进党当局,对于在两岸开放交流上并非铁板一块,在攸关民生、经济及生活方面的便利性,更需要谨慎思考。对于两岸政策推行上要更加务实,应要思考如何适时地端出两岸牛肉,在施政上也必须更有作为让民众有感,展现出自己绝非两岸的“麻烦制造者”。

今年在疫情缓和之后,两岸各界皆积极地恢复两岸交流。总结各界交流后的共同诉求,不外乎皆呼吁两岸可以尽速恢复交流正常化,包括两岸直航航点、小三通全面恢复,以及两岸游客正常出入境或是台湾农产品输陆等,这些问题也让民进党不得不好好思考,两岸要如何开放、开放的程度及开放的时机等等。

观诸民进党当局每次的“开放”,都只是做半套。如此一来,民进党就可以在两岸关系中获取自身想要的政治利益,但对于时常往来于两岸的台湾民众而言,这无非是一种凌迟,这种切香肠式的开放政策绝非民众之福,对大众而言是麻烦多于便利。

两岸各界都希望创造情势和缓、和平发展的两岸关系,民进党在这情势之下更应该抓紧“机会之窗”,在两岸关系恢复正常化交流的大原则之下,要应该勇敢且务实地开放,更应该开大门、走大路,不应该做“半套式”的开放,否则民进党在两岸关系中要如何更加务实?(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