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出口踩刹车 台湾地区经济前不确定性增加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两岸商情      2023-03-14 15:05:50

  据《日本经济新闻》2月28日报道,截至2022年上半年仍保持良好态势的台湾地区经济眼下持续放缓。包括半导体在内的电子产品出口不振,预计2023年实际生产总值(GDP)增幅将连续第二年低于3%。台积电等重点企业也相继发布谨慎预期,加剧了台湾地区经济前景的不确定性。

  据报道,台当局行政机构近日预测2023年实际GDP增幅仅有2.12%。2022年第四季度的增长率时隔多年出现同比下降,之后复苏脚步依旧乏力,预计2023年全年大概率处于“低空飞行”态势。

  报道指出,在世界很多地方都处于新冠疫情高峰期的2021年,台湾地区经济出现罕见的高增长。由居家办公催生的电脑和家电产品需求,带动了电子产品出口增长,加之岛内疫情平稳,2021年台湾时隔11年再次取得6%以上的经济增速。

  但这股东风在2022年下半年开始转向。居家需求回落令电脑销售陷入低迷,作为台湾地区主力出口产品的半导体从2022年夏天起一直在进行库存调整,加之曾经吸收台湾地区约四成出口的大陆经济增长有所放缓,导致台湾地区出口额在截至2023年1月的5个月时间里连续录得同比负增长。

  报道指出,部分企业也受到影响。半导体巨头台积电在1月中旬发布了2022年第四季度季报,预计2023年第一季度的销售额将出现同比下降。今年2月,巴菲特掌管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表示其在2022年第四季度减持了近九成台积电股票。这加剧了市场对于半导体行业市场前景的担忧。

  连扮演台经济引领者角色的台积电都面临严峻预期,其他企业的困境无疑更加深重。液晶面板巨头友达光电与群创光电面向个人电脑的销售持续低迷,不得不宣布改组计划,包括裁减员工数量。

  海运巨头长荣海运1月的销售额与去年同期相比几乎腰斩。该公司直到2022年末都保持着坚挺的业绩,2023年春节还因为高额年终奖引发热议。如今形势急转直下,出口骤降和集装箱海运市场行情的恶化对业绩造成了直接冲击。

  来源:参考消息网



责任编辑:李欣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