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岛内高校开打“招生战”:纷纷割肉撒钱以“续命”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两岸商情      2023-03-14 15:28:20

  随着台湾地区2023学年度“学测”成绩近日揭晓,岛内大学“招生战”也正式打响。据台湾“中央社”2月25日报道,当天在台北、台中、高雄三地举办的大学博览会上,各方纷纷祭出高额奖学金和学杂费优待,争取优秀学子报名。

  据报道,近年来受到少子化影响,岛内大学招生厮杀激烈。本次博览会吸引63所学校和文教业者参展,有更多学校开出高额奖学金。例如“学测”4科满级分且以第一志愿填报亚洲大学的学生,可分8学期领到360万元新台币(1元新台币约合0.23元人民币——本网注),继续攻读硕博士最高则可领到480万元新台币。

  还有不少学校以减免学杂费的方式争取学生,例如私立的南华大学、佛光大学以收费标准比照公立大学为号召;文化大学为争取“学测”4科达均标的学生,提出第一年可免学杂费,之后只要维持班上前20%,也能持续免学杂费。

  报道称,除了奖学金,岛内各高校也以多元的教学内容和就业愿景吸引学子。大叶大学展出数字内容学士课程的原创公仔、动画、漫画等产学合作成果,运动健康管理学系也派出教练进行现场分享。

  台湾《联合报》2月26日就此现象刊文分析指,受少子化严重冲击,岛内高校竞相喊出“高额入学奖励”,今年甚至有财团主办的私立大学开出500万元新台币的“天价”抢人,令老牌大学也不得不动用有限资源“割肉抢生源”。当大学招生沦为撒钱商战,讽刺之余,何尝不是台岛高教事业的濒危悲鸣。

  文章指出,大学招生原各以亮点优势揽才,有些新兴私大为打出名号,祭出百万级奖励或干脆学杂费全免,也无可厚非。但背靠财团的大学可以豪砸重金抢学生,更多的学校只能割肉饮鸩以求“续命”。学习资源与职业发展退居其次,各种丰厚的利诱,更能博得学生及媒体眼球。

  《联合报》文章认为,现在追究当年广设大学的政策责任无济于事,期待下波入学潮更是远水难救近火。私立大学决策者诚然自有责任,但更可议的是,民进党当局无法提出可行的整并、退场或转型机制,政策歧视挡住了陆生,南向招生则杯水车薪,只能任凭大学自相残杀。享有更多资源的公立大学招生名额甚至不减反增,更无异于当局亲手扼杀私校。

  文章感叹,当大学教育的“第一课”就是撒钱竞价的抢人商战,眼前学生有福了,但有多少人愿正视台岛及其教育受到的长远伤害?

  岛内高校的种种招生“怪现状”令人咋舌,据台媒报道,还有部分学校要求老师招揽学生来交学费,老师竟成了“销售员”,承担着不小的招生压力。而一些私立大学则变成“学渣”们大砸学费、念了却没有用的学校。

  台湾“中时新闻网”就此援引岛内名嘴沈富雄观点指出,面对台岛高教困境,唯有先针对大学数量展开瘦身,才有机会找到一线生机;而如果学校招生总数比参加“学测”的考生人数还多的话,第一要退场的就是私立学校。

  来源:参考消息网



责任编辑:李欣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