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两岸青年共探社区治理之道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两岸商情      2023-03-15 09:12:53

两岸青年在社区写“福”字。

  东南网3月15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刘深魁 文/图)近日,两岸青年社区治理交流活动在福州举行,台湾青年里长、社区志工、马祖乡亲代表和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两岸学生及福州社区代表等近百人欢聚一堂,共同探讨社区治理的新理念和新模式,分享成功案例和治理经验。

  交流会上,福州桂溪社区居委会主任陈雯靖、台中市北区赖旺里里长黄育嘉等4位两岸嘉宾,分别围绕“台胞参与社区公共事务的治理模式”“社区活动与民众幸福感”“小区治理与在地共融式社会服务推动”等议题,分享了各自的实践与思考。

  本次活动系第十届海峡青年节·第六届两岸大学生领袖营活动的重要内容,领袖营线下营队活动于10日至13日在榕举办。这也是疫情防控措施优化调整以来,台湾高校学生社团负责人首次组团来大陆参与调研活动。领袖营以“两岸基层社区治理”为主题,由台湾里长、社区志工、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师生等组成“两岸社区治理标准共通调研团”,深入福州市中山社区、中天社区、苍霞社区等开展调研参访、交流互动,从年轻人的视角进行两岸社区治理标准共通的探索,助力我省海峡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建设。

  在社区参访期间,两岸嘉宾先后深入社区长者食堂、中医保健室、瑜伽教室、四点半课堂等功能区,从健康养老、亲子运动、课后活动等多个方面深度体验社区服务,同时对社区智慧应用、旧房改造的成效有了直观感受。福州基层社区的发展成就,引起台湾青年的赞叹。

  在仓山区金山街道中天社区,远程驾驶机器人、垃圾分类机器人、社区智慧平台等数字化应用,受到台胞交口称赞。“如果在社区治理中应用人工智能技术,就能节省很多的人工成本。”台胞林彦良说,他参观了多个社区,欣喜地发现数字福建建设正在融入社区治理中。

  近年来,社区治理是两岸交流合作的热门话题,越来越多的台湾同胞参与到大陆社区治理的事业中来。在本次活动期间,福州市仓山区金山街道金洲社区居民委员会与台湾台中市北区赖旺社区发展协会签署了合作协议。下一阶段,双方将从加强社工组织联系、建立志愿服务机制、搭建青年交流平台、促进多元文化交流四个方面,共创两岸和谐社区,共同推动两岸社区融合发展。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李欣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