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侨乡凤山寺 神缘牵两岸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两岸商情      2023-03-15 09:15:02

侨乡凤山寺神缘牵两岸

  3月12日至14日,福建南安举行纪念广泽尊王诞辰1100周年活动。 孙虹 摄

  中新网福建南安3月15日电 (孙虹 林应权)来到福建省南安市诗山镇的凤山寺,台胞蔡国辉不禁感叹,“三年不见,甚是想念”。

  12日至14日,纪念广泽尊王诞辰1100周年系列活动在这里举办,来自菲律宾、新加坡、马来西亚等东南亚国家,以及台湾、香港、澳门等地区的逾千名海内外信众齐聚凤山寺,共同拜谒广泽尊王。

有着1000多年历史的南安凤山寺,是广泽尊王信俗的发源地。 南安台港澳办供图

  有着1000多年历史的南安凤山寺,是广泽尊王信俗的发源地。 南安台港澳办供图

  作为凤山寺驻台湾办事处主任、台南市下林玉圣宫管委会主任,蔡国辉与凤山寺渊源颇深。此次,他组织台湾13家宫庙共200多名台胞跨海前来参加活动。

  凤山寺,始建于五代后晋天福三年(公元938年),是广泽尊王信俗的发源地,也是闽台港澳及海外各地广泽尊王宫阙庙宇的香缘祖庙。

  千余年来,凤山寺历经多次重(扩)建、修葺,现占地6万多平方米。进入古色古香的寺前大门,映入眼帘的是皇宫式建筑,巍峨壮观。前殿、中殿、后殿等各殿两旁,依次建有钟鼓楼、回廊、拜厅、禅房、斋堂、藏经阁、聚金亭等设施,规模宏大。

  相传,明清时期,泉州人渡海去台湾时,随身携带广泽尊王并奉其为守护神,从而将广泽尊王信仰带到了台湾。因此,广泽尊王成为海峡两岸共同的民间信仰,台湾民间建有300多座以广泽尊王为主神奉祀的寺庙(宫、坛、堂),每年众多台胞跨海回到祖庙朝拜会香。

2019年,南安凤山寺“广泽尊王”金身赴台巡香。 南安台港澳办供图

  2019年,南安凤山寺“广泽尊王”金身赴台巡香。 南安台港澳办供图  “多年来,两岸信众以广泽尊王为情感纽带,常来常往,增进彼此了解与交流,共同助推广泽尊王信俗的传承与发展。”蔡国辉说。

  2009年,南安凤山寺广泽尊王金身巡安台湾,台湾各地宫庙都以最隆重的祀典仪式迎送,盛况空前。蔡国辉说,那是广泽尊王信仰传入台湾400多年以来首次赴台巡安。

  2010年,南安举办首届凤山文化旅游节,开启两岸携手弘扬凤山文化、同谒广泽尊王的新篇章。2019年,广泽尊王金身时隔10年再次赴台巡香,为期30天,途经台湾12个县(市),先后驻驾25座奉祀广泽尊王的宫庙,行程近10000公里。

  “真心希望以后圣公神驾巡台能够常态化,这也是广大台湾圣公信众的心声。”蔡国辉告诉中新网记者,此次祖庙纪念广泽尊王诞辰1100周年活动,台湾有100多家宫庙积极报名,但最终依“东西南北中”五个方位,只能选取13家作为代表前来,还有不少信众未能成行;为弥补遗憾,台湾各地主祀广泽尊王的宫庙同期举办各种纪念活动,与大陆祖庙隔海呼应,共祈两岸安康。

  多年来,凤山寺广泽尊王金身曾三次赴台巡香,南安·国际凤山文化旅游节已成功举办十三届。广泽尊王信仰以其独特的吸引力和感召力,已成为增进海峡两岸同胞情感、增强两岸民间交流和促进两岸经贸往来的重要桥梁。

新建凤山文化园全景。 南安台港澳办供图

新建凤山文化园全景。 南安台港澳办供图

  在南安,位于凤山寺后师公山的凤山文化园已进入施工尾期,将于今年南安·国际凤山文化旅游节期间开园,喜迎台胞归来。蔡国辉称,凤山寺驻台湾办事处已着手策划,组织台湾信众于今年下半年来南安凤山祖庙朝圣,“预计规模会超过2000人”。(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欣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