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湾诈骗案年年攀升!去年财损近70亿 民进党遭批只会互踢皮球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涉台新闻      2023-03-15 14:44:01

华夏经纬网3月15日讯:据台湾“中时新闻网”报道,台当局立法机构民众党团15日召开记者会,质疑台当局防诈措施仍停留在浅层“防堵”,台当局不断宣誓成立“打诈台湾队”,各部门只会互踢皮球,诈骗案件与财损连年攀升,谴责主管机关不作为,并呼吁台当局加速监管、运用人工智能进行犯罪防治,喊话台当局行政机构负责人陈建仁“挺直腰杆”,该做的事情赶快做。

民众党民意代表赖香伶指出,台北故宫博物院逾10万文物图档去年遭黑客攻击导致资料外流,官方现在才开始研拟要求兜售网站下架,防范资料外流与追回的标准作业程序明显出现问题,个资外泄问题频传;柬埔寨总理收到诈骗简讯,IP位置就在台湾,类似犯罪在岛内日益猖獗,却看不到台当局有所作为。

赖香伶表示,前台行政机构负责人苏贞昌任内大动作宣示要组建跨部门“打诈台湾队”,然而根据台刑事部门统计,2018年到2022年间诈骗案不断攀升,光去年诈骗财损将近70亿元(新台币,下同),5年成长75%,诈骗案野蛮生长、越打越多,俨然成为安全危机。然而台内部事务主管部门负责人林右昌换汤不换药,又要再次整合多部门打击诈骗,“打诈台湾队”一再重组,民众被骗的状况却从未改善。

赖香伶直言,台当局逃避责任的“驼鸟心态”是打诈失败最大原因,台数位发展部门应该杜绝企业个资外泄防堵诈骗破口、台“通传会”要持续筛查低成本、高获利的诈骗简讯、台“金管会”更得加强监管加密货币被用于洗钱,但如今各机关不务正业只会踢皮球,她谴责主管机关的不作为,呼吁民进党抛弃推诿塞责的态度,从认错开始改起。

民众党民意代表陈琬惠表示,根据台刑事部门统计,单就网络诈骗案2018年财损约4.7亿元、8593人被害;2022年财损超过20亿,被害人数超过1万3千人,增长幅度高达六成,很大原因在于金融科技与金流工具日新月异,警方查缉手段面临瓶颈,台当局的金融科技、工具管理也要与时俱进,才能有效打击犯罪。

陈琬惠指出,打诈议题牵涉多个部门,台当局不能被骂才要动,请台行政机构负责人陈建仁痛定思痛、挺直腰杆,该做的事情赶快做。不只民众个资外泄,台北故宫博物院系统去年6月遭黑客攻击,大量典藏品图档外流在网络公开贩售,台北故宫博物院轻描淡写说“不是被黑,是被截图。”这种说法反映台当局系统完全不设防,黑客想来就来、想爬就爬。另外,诈骗集团冒用名人鼓吹投资,非常猖狂,若“不设防”就是台当局对于资安乃至于诈骗防治的态度,也难怪诈骗案件不断飙升,几乎成为台湾民众日常。

民众党团呼吁,“打诈台湾队”不能沦为口号,跨部门从技术、金融管理与教育宣导多管齐下,才能有效治理诈骗,请台当局拿出承认错误的勇气,切莫继续以拖待变,让台湾民众一再受骗。


责任编辑:姚思寒
台湾快评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