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湾不只有“蛋蛋忧伤”,如今“五缺”变“七缺”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两岸商情      2023-03-16 09:28:29

  参考消息网3月1日报道(文/粘轶锋 霍丹彤)台湾地区仍笼罩着“蛋蛋忧伤”,近日又迎来了“药啥没啥”。此前岛内工商界经常以“五缺”(缺水、缺电、缺地、缺工、缺人才)来表达他们的忧心,现在又加上缺蛋和缺药,“五缺”变“七缺”,有媒体感叹这一切都是因为民进党当局太“缺德”。

  岛内缺蛋现象已长达一年以上,超市或卖场的蛋架上经常空空如也,离谱状况让消费者无法接受。近日有台媒报道,甚至有民众利用假期到南部旅游时,都不忘到杂货店抢蛋,造成当地餐厅业者只好推出没蛋的炒饭应急。

  为解决缺蛋问题,台当局“农委会”紧急从澳大利亚进口整蛋和蛋液应急,首批36万颗鸡蛋已抵台,还呼吁民众不要抢购及囤积鸡蛋。这种“病急乱投医”的做法却引发了更大的质疑。

  脸书农业粉丝专页“Lin Bay好油”指出,“农委会”从澳大利亚进口鸡蛋本身是一件很吊诡的事。澳大利亚的零售蛋价位居世界前十,每公斤平均在135元新台币(1元新台币约合0.23元人民币——本网注)左右,而且航程太长很难用海运,500万颗蛋大约也要300吨以上。

  该粉丝专页说,空运这种鸡蛋过来,以岛内现在的价格提供给业者,预估每公斤至少要亏100元以上,“农委会”至少要贴3000万,这种钱该怎么核销?

  此外,台湾“中时新闻网”也发表文章称,解决岛内蛋荒光靠从澳大利亚进口还不够,但很多国家和地区的鸡蛋受限于检疫规定,短时间内无法进口到台湾,若采用“专案”方式进口,则会让外界质疑“农委会”打算开特例小门。

  文章称,台当局行政机构负责人陈建仁将“蛋蛋危机”归因于禽流感和气候变迁,但禽流感和气候变迁都不是今天才有,居然变成如此严重的问题,显示官僚体系的末梢神经已经麻木。

  除了缺蛋,岛内缺药同样缺了大半年,但台当局卫生福利部门不为所动,却赶在岛内假期期间宣布短中长期方案,提出对近期短缺药品暂不调整药价,还说要筹组“防缺药中心”平台,实时掌握缺药品项,未来短缺药物更将由当局统一购买。

  蔡当局的“统一购买”可以说恶名昭彰。新冠之初,“统一购买”口罩,却让民众排队买口罩;“统一购买”疫苗,不仅买不到疫苗要靠民间购捐。就连中南部这几年闹旱灾,台当局“统一协调”抗旱,砸钱挖水井,还是年年喊缺水。

  此前的“五缺”已经令工商界对台湾的投资信心越来越差,现在变成了“七缺”,民进党当局却还在看天吃饭,老百姓的日子过得太悲情。

  针对民进党当局这些行径,岛内《中国时报》发表社论称,民进党在疫情严重时炒作所谓高端疫苗;口罩和快筛试剂开出天价,配合业者大赚民众钱;台商出入境困难,却拿直航和大陆打口水战,不开放更多航线方便台商进出。这些难道不是“缺德”?

  来源:参考消息网



责任编辑:李欣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