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马祖出现断粮危机 台防务部门后勤补给失职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媒体链接      2023-03-16 10:32:33

台军马防部门留言伙食没有肉

马祖西莒官兵在沙滩上留字“缺粮没肉吃”,引爆朝野怒火 。(陈竑任摄/提【 来源:台湾《中国时报》)

日前马祖莒光乡因运补货船故障,超过两周没有执行岛上官兵伙食的运补工作,位于“西莒”的沙滩上竟写着“没肉吃”三个大字。消息一出台当局防务部门紧急要求空军先派遣两架C-130运输机紧急进驻松山机场,再从松山机场飞向马祖,而台当局防务部门负责人邱国正也正式向外道歉,并承诺未来不再发生。

针对此事,本文认为此事透露出四点缺失,兹分述如下:

首先,军队战力的维持,除仰赖精实的训练、装备的维护操演外,后勤伙食的供应仍属相当重要。无论是平时对于官士兵的营养需求,或是战争发生时的营养补充,当一支训练精良的部队面临伙食断炊,后续的战力则难以为继。而据了解,岛上官兵已有超过两周的时间仅有罐头食物充饥,不但凸显平时的粮食整备工作有待加强,基本的运补工作更不容马虎。

其次,外岛先天上的自然资源较为稀缺,长期以来粮食的补给皆从本岛运往,因此能否“定期”、“定量”就显得更为重要。实际上,外岛的运输工具上仍会以补给艇、民用船只或是空军的运输机协助,但因空运成本较高,台军为节省开支,当地驻军长期仍倾向船只运补为主。而此次台当局防务部门紧急要求空军协助,本文认为是因为事出突然,军方高层为紧急灭火所动用的方案,并非平时常用的运补方法。从军方火速地派遣运输机协助运补,代表该方案平时就能执行,无须等到出了状况才应变。这似乎更刻意凸显出军方高层做事的被动与不灵活。

第三,这次马祖出现断粮危机,是否有可能也会出现外岛弹药缺乏的可能?若从这次事件推论来说,粮食的运补方法相当多元,若民间的运补船无法运作,本文认为台军应有相关的“标准作业程序”。同理,外岛目前的弹药是否充足?能否应付突发军事意外?若面临两岸军事冲突,外岛官兵能否独立作战?这些问题都是台当局防务部门必须持续深思的议题,更值得外岛指挥官检视平时的思绪是否缜密。

最后,近年台湾弥漫一股“抗中保台”、“兵凶战危”的政治气氛,台当局领导人蔡英文更曾表示愿意当台军的“最大后盾”,但放眼望去,至今仍未见蔡英文针对此事做出任何响应。对于一支训练有素的部队来说,能否发挥战力包含人员、装备与训练,而“三军未发、粮草先行”是基本的作战方针,如今外岛出现如此失误,台当局防务部门与当地指挥官必须深刻检讨,防止类似意外再度发生。(作者宋磊为台湾专职作家/来源:台湾《中国时报》)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