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媒:民进党当局昏招迭出 岛内民众“辛苦”又“痛苦”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两岸商情      2023-03-17 09:13:54

  参考消息网3月16日报道 据台湾《中国时报》3月14日社论指出,台岛电价物价飞涨,但蔡当局只顾选举。社论称,第二核能发电厂2号机14日除役,而3月民进党当局经济事务主管部门将开会讨论电价调涨与否,显然这次电价是涨定了,而且涨幅不会小。2022年台岛房价涨幅创新高,2023年1月消费者价格指数破3%,民众生活负担已加重,更悲惨的是2022年实质薪资再次缩水,民众购买力减少的同时又要面对上扬的物价、房价、电价,还有蛋价。

  社论称,为了选票与政治考虑,蔡当局过去4年间让电价冻涨8次。在冻涨政策下,台电持续亏损,如果不涨价,2023年亏损可能要扩大到3000亿元(1元新台币约合0.23元人民币——本网注)以上。面对2024年选战,如果当局仍调涨电价,就可见财务恶化之严重;但若继续冻涨,则其后遗症与未来要支付的代价将更严重。

  社论指出,2023年1月台岛消费者价格指数上涨3.04%,2月虽然略降,但仍高于目标值。而电价向来为“物价之母”,电价涨则万物跟涨,未来物价可能有再次上涨的压力。与此同时,上班族、劳工2022年的购买力已缩减。2022年全年每人每月经常性薪资虽增长2.8%,但全部被2.95%的通胀“吃掉”,全年实质经常性薪资减少。换句话说,2023年开始时,劳工的购买力已减少,未来又要面对物价上涨,而以2023年经济表现走弱来看,加薪比2022年还难。简单地说,岛内民众2023年会过得更辛苦了。而年轻人、无房族最关心又影响生活最巨的房价,却是一飞冲天,岛内民众购屋拥房的痛苦指数上升到新高点。

  社论认为,会有此结果,虽然有部分来自外在因素,但更多则是来自蔡当局的错误政策。以电价问题而言,短期与表面原因是近年全球燃料价格大涨,但深入检讨则是一连串错误政策导致并加重恶果:为保卫“非核”神主牌而枉顾专业,让台湾废除稳定又便宜的核电,为此增加火电,又碰上燃料价格大涨,再加上增加了高价且不稳定的绿电,电价当然上涨压力大;为了选票与政治考虑又大搞电价冻涨,台电则要吞下数千亿亏损。

  社论还称,再如蔡当局的住宅政策,早年就开出的社会住宅、公宅政策支票,如今进度远远落后;所谓的打压房价政策亦来得晚又效果有限,终让房价再次站上高峰,年轻人、无房族成为最大受害者。税制与产业政策则是过分倾向资本与科技业,产业不平衡发展的同时,所得差距也扩大,连续两年出现实质薪资衰退,代表台湾仍未能逃脱低薪困境。

  社论称,在岛内问题丛生、民众生活更辛苦时,蔡当局不思从根本上解决,还继续花钱找海外政要来“打卡”,让两岸关系更加恶化,再延长年轻人的兵役期,让台湾陷入战争风险。这般只顾政党利益的当局、如此只顾选举的政党,民众还要继续让其上台,继续勒紧腰带过苦日子吗?

  来源:参考消息网



责任编辑:李欣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