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湾民众“天荒地老等待只为蛋”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两岸商情      2023-03-20 09:30:01

  近期岛内疯传一则“内湖农会卖鸡蛋”的视频,该视频的拍摄者说,“我还没搞清楚台湾为什么会缺蛋啦?真的啊,好离谱喔,都已经拍几秒了,都还没拍完,不只一个站牌的远了耶,吓死人了!”

  台湾“卖鸡蛋排长队”视频疯传 民众直呼“离谱”

  据台湾中时新闻网15日报道,台湾鸡蛋批发价创历史新高涨至每台斤(约600克)55元新台币(约合12.35元人民币),不止影响到餐饮业,连超市饭团都难幸免缺蛋。国民党籍前民代蔡正元在脸书分享了民众拍摄内湖农会买鸡蛋,人们大排长龙的场景。报道称,该民众走了近两站公交车站的距离,但排队队伍却似乎仍看不见尽头,有网友直呼“可申请吉尼斯世界纪录”。

  有岛内网友观看视频后留言惊呼“我真的服了!”网友表示“蔡政府无能昏官无用百姓无辜,现阶段台湾的老百姓真的很可怜,又很无奈”、“让我们想起2020年4月排队买口罩的盛况,14天9片”、“蛋蛋的哀伤,天荒地老等待只为蛋”、“排口罩、排酒精、排疫苗、排快筛,现在排鸡蛋,再来的日子还有什么要排的?2024下架无能绿政腐”、“可申请吉尼斯世界纪录”。

  2023年为什么更缺蛋?

  台湾几乎每年都会出现缺蛋的情况,不过2023年被认为是史上最久蛋荒。台湾农业部门先前声称3月底前鸡蛋产能将逐渐回稳,之后又改口要到5、6月蛋荒才有望缓解,还有业者表示,缺蛋问题可能会拖到中秋后才缓解,更有蛋商直呼“今年是难了”。

  据官方统计,台湾每年每人要吃355颗蛋,每日鸡蛋需求量为12万箱(每箱200颗),但去年底至今产蛋母鸡减少400万只,目前鸡蛋每日产量降至11.2万箱,每日鸡蛋缺口约在50万至80万颗。

  有分析人士认为,造成缺蛋的主要因素,包括禽流感、气候影响、鸡饲料成本上涨以及农历春节期间蛋鸡休产。目前国际爆发大规模禽流感疫情,台湾同样受到影响,根据台农业部门统计,从2022年到今年2月8日止,台湾禽流感禽场案例有72例、扑杀家禽数约98万只,其中蛋鸡场计15场,扑杀蛋鸡数累计有22万只。

  气候方面,由于蛋鸡适合产蛋温度为13至24度,受到冬季气温低影响,产蛋率便会下降。随着国际原物料价格上扬,也导致饲料成本不断上涨,近2年内鸡饲料涨幅逾5成,而饲料成本又占蛋鸡7成左右,蛋农生产成本提高,也不愿增加产能。

  此外,蛋鸡尚未完全复工也是一大因素。台农业部门表示,农历春节期间,蛋农为了降低营运成本,会依需求调配生产量,除了汰换老蛋鸡,还会透过强制换羽让蛋鸡休产,借此减少消耗饲料。由于换羽周期最长达60天,2月份还未全面复工,造成鸡蛋供应量减少。

  “蛋蛋的哀伤”影响几何?

  蛋花汤、卤蛋停卖,鹅蛋也被偷

  据中时新闻网报道,台北市辽宁夜市40多年蚵仔煎老店日前宣布,本月6日起蚵仔煎没蛋可加,蛋煎、蛋花汤、卤蛋也无限期停卖。日式快餐连锁店品牌SUKIYA同日晚间也宣布,因鸡蛋严重缺货,部分使用温泉蛋的餐点暂停供应。近日还有人称,超市饭团暂时停止使用蛋皮,而改用海苔代替应急。

  缺蛋潮引发岛内民众的恐慌,新北市的一位姓叶的民众,到超商买了2盒鸡蛋,先放到自行车的篮子内,再进超商补货,没想到,才一下子,蛋就被偷了,警方得知后,不仅安抚叶小姐,说可以帮忙买蛋,也在短短不到4小时,就逮捕嫌犯,拿回2盒鸡蛋。

  被偷鸡蛋的民众叶小姐说,“满开心的因为这两盒蛋,在我这么久的人生经历,第一次来到警察局,第一次还能上电视。”

  而新北新庄运动公园水池边有一只母鹅,日前下的7颗鹅蛋全被人抢走了。有岛内网友谴责抢蛋的人:“是有多缺德,连鹅蛋都偷”。

  台湾新北市公园母鹅蛋被抢

  缺蛋潮甚至影响到台军。为了能有更多鸡蛋供应一般消费市场,农业部门提出,由台军配合降低鸡蛋需求,由农业部门提供豆奶替代;据了解,从3月20至4月30日为期6周,由台湾资产豆奶补充官兵植物性蛋白,费用则由农业部门承担。

  鸡蛋没有 豆奶来凑

  “改改哥”陈吉仲会下台吗?

  缺蛋议题也引发蓝绿口水战,首当其冲的是民进党籍的农业部门主管陈吉仲被呛摆烂,要求下台。

  陈吉仲15日赴台立法机构备询,面对蓝营民代与媒体追问缺蛋问题何时可缓解,他回应称,目前台湾产能逐渐恢复,预计下个月起民众不用排队也可以买到鸡蛋。对此,国民党籍民代曾铭宗追问陈吉仲是否能保证?陈吉仲说自己很想保证,但(台农业部门)同事都叫我不要保证,曾铭宗则回击,因为你的保证都跳票。

  曾铭宗指出,鸡蛋是民生重要物资,除了一般民众日常所需,也包含蛋制的加工食品,许多业者都因为缺蛋问题扛着沉重的成本负担,陈吉仲却只会说风凉话,要民众改吃替代品,是想用鸭蛋搪塞民众

  不过陈吉仲坐实“改改哥”的称号,也非一天两天的事,2022年4月面食涨价,陈吉仲称改吃饭团炒饭;2022年7月大陆禁止台湾石斑鱼输入,陈吉仲说少吃鲑鱼救石斑;2023年3月缺鸡蛋,陈吉仲说欢迎大家采购鸭蛋。

  曾铭宗痛批,陈吉仲空头支票开不完,从2月就说会解决蛋荒,如今又改口称5月会解决,信用完全破产。

  针对如果3月底还买不到鸡蛋,会否辞职负责,陈吉仲说,“我当然会知道有所进退”。

  2016年蔡英文上台,陈吉仲就担任农业部门副主管,在2019年升任主管至今。早在去年1月,陈吉仲保证若缺蛋可以到农业部门买鸡蛋。时隔两个月陈吉仲又说,保证3月底前不缺蛋,结果到了4月中还是缺蛋。到了2023年1月,陈吉仲又保证今年不缺蛋,结果到现在还是买不到鸡蛋,保证又再跳票。

  国民党台北市议员李彦秀社交媒体曾评论,被石头绊倒可以说没注意,连续被一个石头绊倒三次,就是能力问题。曾几何时,民众跑遍市场、超市、超商却买不到一颗鸡蛋,鸡蛋配送车辆更被视为“运钞车”。

  3月份已经所剩不多,陈吉仲是走是留,很快就会揭晓答案。

  作者丨杨颖,深圳卫视直新闻主笔

  来源: 直新闻



责任编辑:李欣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