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民进党错误能源政策让一年电价涨二成(台岛夜话)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台岛夜话      2023-03-20 12:51:56

 台岛夜话


  作者 霭琳 台湾特约评论人

  台经济主管机构上周宣布,自4月1日起,台湾电价再涨11%,若加计去年6月平均电价已涨8.4%,相当于一年内,全台湾平均电价已上涨二成。由于电价对产业关联性极高,电价上涨意味着外食族的用餐费用、制造业产品价格、零售业经营成本都将全面上涨,让原本已飙涨的物价压力又雪上加霜,民进党错误的 “非核家园”能源政策,对民生经济造成的后座力已然显现。

  犹记得蔡英文刚上台时,信誓旦旦保证,“非核家园”政策既不缺电,也不会涨电价。结果民进党执政七年以来,台湾已发生五次全台大停电;而电价除了在2018年4月调涨3%之外;去年7月起,先是平均电价涨8.4%;今年4月起,平均电价又再涨11%。重重打脸蔡英文“非核家园”也不会涨电价的承诺。

  民进党抓住一个挡箭牌,把涨电价的祸首,推给俄乌战争造成全球能源价格飙涨;都是因为俄乌战争这只黑天鹅,以致全球都在调涨电价,台湾也是被迫调涨电价,不是特例。还搬出核电大国的法国电业公司去年亏损相当于新台币(下同)4,000亿元,且每度电售价已涨到6.64元;韩国电业公司也亏损7,000亿元,其电价3.15元也高于台湾地区;试图撇清涨电价的责任。

  但法国的物价与民众的薪资所得,当然能支持比台湾贵二倍以上的电价。台湾人的薪资所得有比法国高吗?

  而根据清大核工系教授叶宗洸试算,国民党时代,台湾有六部核能电厂机组发电,一年发电量约400亿度电,但民进党挟着“非核家园”神主牌上台之后,核电机组相继停止发电,去年核能只发了237亿度电,代表有163亿度电的缺口,按民进党所说,核电缺口已靠再生能源来补齐。

  而再生能源每度电平均发电成本约5.4元,相比每度核电成本约1.4元,每度电价差高达4元。也就是说,为了执行非核家园政策,台电去年增加650亿元的发电成本。

  若再加上民进党为了图利欧洲的离岸风电业者,要求台电公司以每度7元的天价,向离岸风电业者保证收购35亿度电力,收购离岸风电的成本就高达245亿元。叶宗洸说,两者相加,等于让去年台电多亏900亿元,这占到台电公司去年亏损2675亿元的三分之一。

  如今台电公司已濒临破产,被迫以调涨电价来反映经营成本;民进党不敢承认,但数字会说真话,非核家园就是一个错误的能源政策,以致全台湾人民都要替昂贵的电价埋单。

  而且物价具有易涨难跌的惯性,如今电价涨上去了,物价又将蠢蠢上涨,万物飞涨只有薪水不涨的年代,小老百姓居家过日子,又更难了。

  要注意的是,不只民生艰难;民进党为了掩饰电价涨幅,最终公布的只是 “平均涨幅”11%,制造业高压用电大户的电价涨幅是高达17%的,对照去年6月的工业电价已涨了15%,也就是说,一年内,大型制造业的电价已涨了逾三成。民进党的手段是让大企业支付昂贵的电价,换取一般民众享受较便宜的电价,藉此来平息民怨与愤怒。昔有罗宾汉劫富济贫,如今也有民进党 “劫企业救民生(选票)”,听来极其讽刺。

  大型制造业一直是台湾产业命脉,如今电价一涨再涨,接下来就要观察,企业主是否因为撙节开支而减少雇用员工。

  对于电价上涨,台湾工业总会已表示遗憾。台湾去年第4季已来,出口已大幅衰退,今年1月、2月的出口值已比去年高峰衰退百亿美元。台“主计总处”也已下修今年经济成长率至2.12%,是八年最低成长,CPI年增率也升破2%,通膨问题短期不易解决。而 台劳动部门公布的无薪假人数一直在攀升,就业市场十分严峻。工总表示,此刻大幅调高电价,对产业带来莫大的冲击,除牵动物价上涨,也会对劳工就业稳定带来不利影响,更对民进党当局一口气涨幅17%,没采取缓涨措施,产业界深感遗憾。

  事实上,虽然当前台湾多数制造业的出口衰退,生产需求不像前二年旺盛,但高耗能的半导体制造业生产依旧畅旺,台湾用电需求还是年年成长,未来供电缺口只会扩大,而非核家园政策后,多数用电缺口还是靠天然气发电补足,反而造成碳排放量居高不下,不利净零排放的国际趋势,全台人民也在 “用肺发电”。

  而核电厂除役停机2023后的供电缺口,不论是电力不足或供电不稳,都已对产业带来巨大损失,社会更界都在拿出数据证明“非核家园”对台湾社会、经济面的冲击有多大,只有民进党还不敢承认罢了。又再印证了一句老话,“错误的政策比贪污更可怕”!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黄杨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