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错误能源政策走到黑 蔡英文竟挂保证“今年台湾不缺电”?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深度分析      2023-03-22 09:55:47

2022年3月蔡英文接见“八大工商团体理事长”

岛内工商团体向蔡英文提出建言 图片来源:台湾《中国时报》

【华夏经纬网报道】台电日前敲定下个月将调涨电费,舆论反弹声浪不断。此外,随着气温逐渐升高,岛内缺水问题也越发严重,然而在台湾运转四十年的第二核能发电厂(以下简称为核二厂)2号机,已于3月14日正式除役。民进党当局不顾干旱灾情,完全按照所谓“2025非核家园”的能源政策路线走,民众及产业界都担心今年夏天再次发生缺电问题。

台湾停电事故

近年来,全台发生多次大停电。图片来源台媒

实际上,民进党蔡英文当局上台近7年,台湾“五缺”(缺电、缺水、缺地、缺人才、缺工)问题依旧严重,却无力解决,特别是缺电问题尤为突出。近年来,全台几次大停电,让台湾民众记忆犹新、苦不堪言,其中包括2017年“8·15大停电”、2021年“5·13大停电”、“5·17大停电”和2022年“3·03大停电”,造成全台大停电的主要原因是台湾电力供应不足。

专家直言,核二厂2号机除役后,台湾巨大的用电缺口短时间没办法通过其他途径补上,使得缺电问题雪上加霜,今年台湾注定要缺电,民众要做好“捂汗”的思想准备。

不过据台湾“中时新闻网”报道,台当局领导人蔡英文21日再次挂保证,宣称行政团队从去年开始就做了很多努力,“和台电会确保发电系统不缺电,也会持续加强电网的安全稳定”。蔡英文表示,为了稳定夏季供电,“将利用再生能源助攻,保证尖峰供电充裕”。白天风电、光电大力发电,晚上水力发电,多管齐下,稳定供电,让民生及产业能如常运行。

蔡英文(联合报图)

台当局领导人蔡英文 图片来源:台湾“中时新闻网”

但蔡英文所谓的“保证”就是狼来了的故事,已经失去了民众信任度。犹记得蔡英文刚上台时,信誓旦旦保证“非核家园”政策既不缺电,也不会涨电价。然而近两年停电已经变成家常便饭;而“10年内不会大幅调涨的电价”也已经调涨3次,说好的承诺不断跳票!

根据台湾新竹清华大学核工系教授叶宗洸试算:国民党时期,台湾有六部核能电厂机组发电,一年发电量约400亿度电,但民进党挟着“非核家园”神主牌上台之后,核电机组相继停止发电,去年核能只发了237亿度电,代表有163亿度电的缺口,按民进党所说,核电缺口已靠再生能源来补齐,例如增加天然气和煤炭发电。而再生能源每度电平均发电成本约5.4元(新台币,下同),相比每度核电成本约1.4元,每度电价差高达4元。也就是说,为了执行“非核家园”,台电去年增加650亿元的发电成本。

华夏经纬网台湾特约评论人霭琳评论直言,如今台电公司已濒临破产,被迫以调涨电价来反映经营成本;民进党不敢承认,但数字会说真话,“非核家园”就是一个错误的能源政策,导致全台民众都要替昂贵的电价埋单。

台湾今年最新夏月(6~9月)电价预估表

台湾今年夏天电价预估表 图片来源:台湾《中国时报》

而且物价具有易涨难跌的惯性,如今电价涨上去了,物价又将蠢蠢上涨,万物飞涨只有薪水不涨的年代,老百姓居家过日子,又更难了。

核电厂除役停机后的供电缺口,不论是电力不足或供电不稳,都已对产业带来巨大损失,社会更界都在拿出数据证明“非核家园”对台湾社会、经济面的冲击有多大,只有民进党还不敢承认罢了。又再印证了一句老话,“错误的政策比贪污更可怕”!

另一方面,台当局经济部门负责人王美花已经承认,“2025非核家园”再生能源20%占比确定跳票,换言之,届时火力发电将超过8成,空气污染也会越来越严重。从目前情况看,即便增加燃煤发电,也难以应对因夏季用电高峰而出现的缺电问题,民众当然要反对。台湾商业总会主席赖正镒表示,风力、水力等发电不稳定,随技术日新月异,核能设备可以更替,强力呼吁民进党当局延长核二厂、核三厂服役时间,不要再把“非核家园”当“神主牌”,忽略经济发展,无视电价调涨对民众带来的生活压力,将遭台湾民众唾弃。

台湾核二厂2号机3月停机除役

核二厂 图片来源:台湾“中时新闻网”

此外,台湾和硕董事长童子贤表示,若台湾接下来一年多陆续将核能发电厂除役,非碳排发电比重会下滑至10%边缘,一旦国际社会开始课征碳税,台湾地区的企业一年将会被课到2000~4000亿元的碳税,他直言未来台湾将被课碳税课到晕头转向。

“非核家园”能源政策荒腔走板,蔡英文如果只会讲这种完全脱离实际的挂保证空话,台湾缺电危机根本无法解决。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