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谢长廷任台湾司法大法官?民进党吃铜吃铁吃司法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岛内政治      2023-03-24 09:26:54

谢长廷

 近日传出台湾“新文化基金会”将推荐谢长廷担任岛内大法官,引起外界非议。台湾《联合报》资料照

2023年台湾地区司法机构大法官提名审荐小组公开接受各界推荐大法官适任人员,近日传出台当局“驻日代表”谢长廷设立的台湾“新文化基金会”将推荐谢长廷担任大法官,引起外界非议,连民进党内部都担心造成社会观感不佳。

民进党的政治文化,从派系斗争到抢官分赃,都不是什么新鲜事。尤其是派系之间卡位抢官、分赃派肥、踹摊乔事,什么都敢要,什么都敢拿;只有没想到的,没有不敢要的。但抢官抢位抢进台湾地区司法机构,吃铜吃铁吃到大法官,也着实令人叹为观止。

而谢长廷毕竟做过台当局行政机构负责人,也聘任“驻外代表”,“眼界”宽一些,甚至还直接看到后蔡英文时代。比起各派系为了大官小吏或董总委员抢成一团,谢长廷更敢要,也要得更高明。最重要的是,即使2024民进党失去“执政权”,大法官的任期不打折扣,影响力仍将延续。

谢长廷子弟兵,台湾“新文化基金会”董事长林耀文3月10日就在个人社交账号撰文,声称谢长廷法学素养与政治经验,符合大法官任用资格“研究法学,富有政治经验,声誉卓著者”的条件,建议“民进党当局应将谢大使纳入大法官人选”。酝酿多日后,林耀文昨天进一步表示,将以“新文化基金会”名义推荐谢长廷。

林耀文转述谢长廷的态度是“随缘”。合理推测,林耀文将以“新文化基金会”名义推荐,谢长廷如果不是隔海亲为指示,至少应该是知情并已默许。林耀文与“新文化基金会”则沦为“筹安会”,鼓吹倡议兼测风向。这几天谢长廷正好返台,难道是为乔大法官提名而回来?

台当局副领导人兼民进党主席赖清德,原担任大法官提名审荐小组召集人,备受批评。赖在登记参加民进党内2024初选后,已辞去召集人一职,还给大法官提名审荐小组一个相对干净的空间。赖清德才勉强切割,谢长廷就想抢进,岂止社会观点不佳而已。

一些蔡英文任命的大法官,守护的不是“宪政”,而是蔡当局上下;所以,谢长廷也想染指,不足为奇。虽然只是推荐,但政治效应可观。民进党内部有些派系人士脑袋还没开窍,质疑说,难道亲苏系的“超越基金会”也要推荐苏贞昌出任大法官吗?

其实,大法官作为民进党政客的守护者,论资格、比条件,不只谢长廷、苏贞昌,还有陈水扁!对了,干脆推荐陈水扁!(来源:台湾《联合报》)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