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旱情难解,台湾民众很苦恼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媒体链接      2023-03-28 12:10:56

日月潭水位骤降,“九蛙叠像”全部“上岸”。( 杨静茹摄)

“九只蛙都出现了,好夸张喔,真的是太缺水了!”

在台湾中部的日月潭大竹湖水域,有一座著名的铜雕塑像“九蛙叠像”。作为反映日月潭水位的重要标志,每逢干旱缺水,“九蛙”便集体“上岸”,提醒人们应对旱情。

据台媒报道,去年冬季以来,岛内降雨量较往年同期偏少,南部地区更是已有近600天没有下过大雨,缺水问题相当严重。今年2月底,“九蛙叠像”全部显露,日月潭蓄水率在随后半个多月的时间里从80%迅速降至54.6%。不仅日月潭,台湾的曾文、仁义潭、兰潭等水库蓄水率也都创下历史同期新低。

连日来,岛内多地虽有小范围春雨报到,但在持续数月的旱情面前还是不解渴。台水利主管部门日前在嘉义县曾文水库附近尝试人工增雨,但收效甚微,“雨一下来就被干土吸收,水库毫无进账”。截至目前,岛内21个主要水库中已有13个蓄水率跌破五成,旱情未现缓解迹象。

久旱无雨,农民苦不堪言。据台农业主管部门统计,由于持续干旱缺水,岛内各地农作物损失已累计达8173万元(新台币,下同),仅茶叶一项造成的损失就高达6188.2万元之多。

位于台湾中南部的云林县古坑山区是此次受旱情影响严重的区域之一。近几个月来,云林古坑一带滴雨未下,近340公顷的茶树面临水源不足问题。不少茶农甚至开车拉着储水罐到处找水,为自家茶树浇灌“续命”。

“种了40年茶,从没遇过如此严重旱情!”云林古坑樟湖村茶农廖永树说,2月中旬是茶树萌芽期,但没有充足的水去浇灌。现在进入收成期,最好的园区产量也仅有三成,有些园区只能眼睁睁地看着茶树枯死。“茶园每公顷栽种成本至少投入10万元,现在已不敢奢望收成,只求不用倒贴。”

“一年大旱是天灾,年年缺水是人祸。”有岛内时事评论员表示,台湾平均年降雨量2500毫米,是全球平均值的2.8倍,而民众却要时常忍受干旱缺水。这其中固然有自然条件的影响,但更与民进党当局长期罔顾民生、施政不力有关。

据了解,台湾虽雨水丰沛,自然地形却不利于蓄水,因此水库就显得十分重要。然而岛内现有水库又小又旧,全岛最大的曾文水库面积仅约17平方公里,不及北京密云水库面积的1/10。加之许多水库和河道久未疏浚,蓄水容量甚至只有原来的一半不到,导致抗旱能力严重不足。

然而,水库等水利设施的建设不仅耗资大、周期长,还需要做好长期使用和维护的统筹规划。这种“花钱多、见效慢”的利民工程,自然与急功近利的民进党政客“八字不合”。对民进党来说,与其下大气力为民众办实事,不如花钱搞些见效快的项目,为自己增加所谓政绩。

2017年以来,民进党当局多次声称会完善蓄水及输水设施,缓解缺水情况,还将“水环境建设”列入所谓“前瞻基础建设计划”,并为此编列超过2000亿元的预算。结果7年来从未见有大型水利基础设施建成,照样年年缺水,到头来只会限水限供。台湾民众不禁要问,这笔治水巨款究竟花到哪里去了?

更可笑的是,民进党当局虽不善抗旱治水,却对求雨颇有“心得”。2021年,岛内遭遇50多年来最严重旱灾,台农田水利主管官员在多地大办法会,求天降甘霖。几天前,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专程前往嘉义拜神求雨,最终在天气预报和周边地区人工增雨措施的“加持”下,“求得”绵绵细雨。如此荒唐之举,事后竟被绿营政客和媒体奉为“政绩”大肆吹捧,令岛内民众愈加愤懑。

“台湾的缺水问题难道真的要靠鬼神才能解决?”“为什么到2023年了,我们还是对缺水束手无策?”“每年都说是历史最严重的旱情,没人反思人为因素吗?”……不知道这回台湾民众的声音,民进党当局是否听得进去。(本报记者 金晨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