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赖清德的“务实台独”引发台湾社会各界强烈批判(台岛夜话)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台岛夜话      2023-04-03 12:19:45

 台岛夜话


  作者 柳金财 佛光大学公共事务学系副教授

  赖清德在民进党九合一惨败后,因蔡英文请辞党主席一职后竞选就任党主席,也针对既往蔡英文所倡议“抗中保台”路线,重新提出“和平保台”论述,试图建构两岸和平稳定关系框架,避免陷入台湾社会各界质疑“选择民进党等于选择战争”、“选择民进党、青年上战场”政党形象窠臼。赖清德主张“务实台独”,近日民进党中央又质疑“振兴中华是两岸中国人不可回避的责任”理念,并公开宣称“我们是台湾人,不是中国人。”此引发台湾社会各界强烈批判。

  赖清德既一方面主张“务实台独”,另一方面又放任其主政民进党党中央主管公开倡议宣称“台湾人不是中国人”,赖清德政治论述及党主张不仅已严重依据“宪制”规定“因应国家统一前之需要”及《两岸人民关系条例》;甚至悖离民进党创党原初理念,保有两岸统一选项、台湾人也是中华民族、两岸同文同种,勿激化台湾主体意识与中华民族主义对抗,肇致两岸冲突加剧。

  赖清德个人“务实台独”诉求及主掌党中央公开宣称“台湾人不是中国人”,这两项主张不仅悖离民进党创党理念、传统,也违反台湾现行“宪政”体制,如此要从“抗中保台”路线转向“和中保台”路线,岂非是缘木求鱼,不可能任务。现行赖清德主政下民进党这样的政治及两岸论述及路线,与要达成建立两岸和平稳定关系框架之目标,产生严重战略规划与目标设定间冲突,只会更迭加两岸间敌意及对抗。

  正因如此,前民进党“立委”、美丽岛系重要智囊及文胆郭正亮提出发人深醒质问,这是党主席赖清德的政治立场吗?这句话连台湾领导人蔡英文都没有说过,忧心难道“赖清德是代表台湾民族主义跟中国民族主义对决吗?”郭正亮质疑及评价有其所本,民进党创党以来重要领导人及党中央从未有如此公开挑衅说词,甚至既往党的文件、政策报告,大多未跳离两岸同属中华民族、同文同种同根同源论述。

  确实自1986年民进党建党后,台湾民众身份认同产生极大改变。近四十年来台湾民众“台湾人认同”比例增加,“既是台湾人也是中国人双重认同”下滑,“中国人认同”呈下降。无庸置疑,在民进党主政下,采取一系列“去中国化”措施,造成台湾人认同、台湾认同及台独支持度皆创 “历史新高”。台湾青年受到 “去中国化”措施及 “文化台独”、 “柔性台独”及 “渐进式台独”政治氛围影响,历经政治社会化及教育社会化过程,一旦台湾青年世代的中华国族认同被改变,恐将加速激进“台独”路线采取 “变更现状”的政治冒进行为吗?然而,民进党的分离主义路线并无法畅行无阻,大陆对台政策也会产生对中华国族认同之 “磁吸效应”;及对“务实台独”的“解离效应”。

  大陆举办一系列与两岸青年交流有关活动,包括海峡青年论坛、两岸青年高峰论坛等系列活动,凸显大陆对台工作将台湾青年群体视为重中之重。同时,也强化对台湾基层社会的重要群体支持。对台政策系奠立于“台湾社会本位”,具有战略定力与自信政策特质,呈“原则坚定性”及 “策略灵活性”政策特质,前者如坚持“一中原则”、“九二共识”及“反独促统”、“反对台独”;后者是坚持两岸融合及提供各种“同等待遇”,包括惠台31项、惠台26项及农林22条措施,皆属“融合渐统”、“融合和统”系列措施。

  大陆藉两岸融合途径产生“磁吸效应”,希冀扭转台湾青年偏离国族认同。大陆从强调“三中一青” 转向推动“一代一线”策略,赋予台湾青年世代在生活学习创业就业之“同等待遇”。经由两岸融合途径,型塑“两岸一家亲”理念,凝聚中华国族认同感及“两岸命运共同体”意识,俾利两岸国家完全统一及民族伟大复兴目标之实践。

  就此而论,大陆对台政策强调“一代一线”策略,通过“反独促统”、“融合渐统”策略、方案及活动项目,发挥其对台政策“磁吸效应”及“示范效应”,其政策目标旨在取得基层及青年此种 “战略性群体”支持及认同。这意谓重视台湾青年及基层群体,在两岸政策中所扮演关键角色及作用,回归“以人为本”的两岸政策思维,化解“台独”意识及分离主义对两岸统合阻碍。这对 “务实台独”及“台湾人不是中国人”论述,势必产生解离效应。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黄杨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