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应大力弘扬两岸共同的清明感恩文化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文化休闲      2023-04-03 21:02:22

41日,第十届“海峡两岸清明文化论坛”在华东师范大学举行。论坛以“同心守护民族记忆”为主题,探究清明文化慎终追远的精神内涵,传递两岸同气连枝的血脉亲情,来自海峡两岸的民俗文化学者、常住大陆台商台胞和学生代表等一百余人参加。本次论坛由上海市公共关系研究院、华东师范大学台湾研究院、台湾章亚若教育基金会、台湾妈祖文化研究协会联合举办。

香港“中评社”快评指出,海峡两岸清明文化论坛是上海市推动两岸文化交流的重要活动之一,现已持续举办了十届。

清明节是中国传统的节日,也是最重要的祭祀节日之一,是祭祖和扫墓的日子。这一点,两岸均同,清明节前后都是祭祖扫墓的好日子。

不过值得一提的是,我们现在谈到清明节,不少人的认知只是或主要是祭祖扫墓这种形式,而忽略祭祖扫墓背后更为重要的文化意涵,即慎终追远的感恩文化。

清明节其实就是中国的感恩节,而且中国这个感恩节,比美欧的感恩节历史更悠久、内涵更丰富。两岸中国人应用清明的文化活动,来表达自己的感恩之心:既不忘记自己祖辈先人的恩德,也不忘记那些帮助过自己的人,更不该忘记那些为国家为民族捐躯的革命先烈,因为正是千千万万革命先烈的浴血奋斗和奉献牺牲,才有今天的和平与美好生活。

清明节的感恩文化内涵,应该更加突显,更加强化,清明节就是中国的感恩节!(来源:香港“中评社”)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