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美国“芯片法案”厂商补助条件苛刻 台积电称“没办法接受”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岛内政治      2023-04-04 20:42:23

台积电

台积电 图片来源台媒

【华夏经纬网综合报道】近日美国正式启动“芯片法案”,针对在美设厂的全球半导体企业补贴开放申请,补贴规模约530亿美元,但要求受补助的厂商需要遵守美国的附加条件,包括:详细财测等多项有关营业秘密的信息、须与联邦政府分享特定比率的获利分润、获补贴的公司10年内不得在中国大陆等“有疑虑的国家”扩大半导体制造产能、不能参与联合研究及技术授权等。

这对台积电、韩国三星以及SK海力士这些在大陆有大量业务的公司来说尤其棘手。特别是台美缺乏租税协议,赴美投资的厂商面临双重课税,这些可能造成台积电投资与营运的重大损失,而台积电的上海厂和南京厂合计占该公司芯片代工总产能的6%;若接受补助则对台湾半导体产业有巨大影响。对此,台积电董事长刘德音直言,该法案有些限制条件过于苛刻,台积电“没办法接受”!还要与美国政府讨论,不能让台湾厂商营运受到负面影响。

台积电董事长刘德音

台积电董事长刘德音 图片来源:台湾“中时新闻网”

外媒消息称,韩国贸易部长在与美国贸易代表戴琪的一次会谈中也表示,获得美国半导体补贴资格的标准对于三星等公司来说可能是“负担”。美国的补贴条款应反映韩国政府和企业的意见,以免给这些企业带来任何不应有的负担。SK海力士首席执行官朴正浩则表示,美国“芯片法案”的半导体资金补贴申请过程相当困难,SK海力士在美国建厂是做封装的,这使得公司无法进一步计算出美国政府要求提供的总产量信息,所以未来将更审慎地考虑是否要向美国政府申请补贴。

赖岳谦谈台积电

岛内学者赖岳谦举马克龙的例子类比,直言台积电与美国沟通不可能有效,建议台积电有两条路可走,第一个就是把在美国建的工厂迁回来;或者不要接受美国任何补贴,避免被美国牵制住;如果两个都无法做到,那么台积电的下场会很惨。

国民党基隆市议员林沛祥在政论节目《少康战情室》里直言,美国在对台积电进行“养、套、杀”,并指出美国是以最快的方式在掠夺全球的半导体技术。

曾获台积电卓越工程师奖的台北市议员曾献莹认为,尽管台当局经济部门负责人王美花多次出来表示,台积电赴美设厂不是最先进制程,对台湾经济的影响不大,但实际上没那么简单;曾献莹认为王美花是在美国逼迫之下,只得强词夺理试图欺骗台湾民众。

香港“中评社”快评指出,台积电等赴美投资设厂,原本就是被美国要求的、无奈接受的政治决定,而不是理性的市场商业决定,如今被美国追加各种附加条件局限,并不意外,未来可能还有更多的限制,无论对台积电,还是台湾整个半导体产业的发展,带来更多的不确实性,失去很多市场机会在所难免。可悲的是,一些台湾业者已走上被美国绑架的不归路,有苦难言,而台湾民进党当局多半袖手旁观,帮不上什么忙,民进党政客也几乎噤声,眼看台湾的竞争力逐渐流失。

外媒评论也提到,申请美国的半导体补贴虽然可以弥补美国建厂成本过高的问题,但未来10年在大陆的进一步投资将会遭到严格限制,等于是在全球第一大半导体消费市场上自缚手脚,有可能因此逐步失去大陆这个市场,所以半导体企业正面临艰难选择。

台积电美国设厂

去年12月,台积电亚利桑那州厂举行移机典礼 图片来源路透社

不过3月27日,台湾地区经济部门“投审会”还通过了台积电美国厂的首次增资案,增资规模为35亿美元。去年12月,台积电亚利桑那州厂举行移机典礼,宣布第1工程将于2024年量产4纳米,第2期工程预计2026年开始生产3纳米制程。1、2期总投资金额达400亿美元。为增加在美国的营运资本,又增资了35亿美元。

岛内网友纷纷表示:“美国就已经把台积电骗到手了,开始显露翻脸不认人的真面目”、“台积电被美国骗过去后,就变成待宰羔羊了”……

台湾网友谈台积电

天下没有白吃的午餐,特别是在面对“美国利益优先”,看来想拿美国的钱,要付出很惊人的代价!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