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独”分裂立场的自供状——评蔡英文“过境”窜美言辞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涉台新闻      2023-04-08 11:46:14

新华社北京4月8日电 题:“台独”分裂立场的自供状——评蔡英文“过境”窜美言辞

新华社记者

中国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近来“过境”窜美期间,紧抓各种机会发声,公然兜售“台独”分裂主张,谋求美国反华势力支持,寻求台美官方关系新“突破”,再次暴露其顽固坚持“台独”立场、勾连外部势力谋“独”挑衅的政治底色。

作为当年李登辉“两国论”的起草班底成员,蔡英文的“台独”立场由来已久。“过境”窜美期间,她声称“台湾仍然持续被排除在联合国及相关国际组织运作之外”“需要其他民主国家的支持,协助我们参与国际组织”云云,其寄望外部势力为其在国际社会制造“一中一台”“两个中国”站台、张目之心态表露无遗,延续了李登辉、陈水扁谋求“入联”的“台独”路线。联系到民进党当局近年连续遭遇“断交”挫折的事实,蔡英文的上述言辞,也透露出其在一个中国原则成为国际社会普遍共识现实面前的焦虑和心虚。

1971年10月25日,第26届联合国大会以压倒性多数通过第2758号决议,决定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将台湾当局“代表”从其非法占据的席位上驱逐出去,从政治上、法律上和程序上彻底解决了包括台湾在内全中国在联合国以及国际机构中的代表权问题,也彻底封堵了任何人、任何国家企图制造“两个中国”或“一中一台”的任何空间。台湾没有任何根据、理由或权利参加联合国及其他只有主权国家才能参加的国际组织。中国政府以一个中国原则对待台湾的对外交往活动,保障台湾同胞在海外的一切正当合法权益。

民进党当局和“台独”势力长期以来鼓噪“台湾代表权”“拓展台湾国际空间”“有意义参与国际组织”甚至是“加入联合国”等谬论,以各种谎言欺骗岛内民众、误导国际舆论,目的和本质就是搞“台独”。

对于两岸关系,蔡英文在美蔑指大陆“刻意升高紧张情势”,声称“台湾在两岸关系中是负责任的那一方”。对2016年以来两岸关系情势丕变有所了解的人们,恐要为蔡英文大言不惭地说出这番谬论而哑然失笑。

从否定“九二共识”、毁弃两岸关系共同政治基础,到公然宣扬“两国论”,肆意攻击“一国两制”,在岛内全方位推行“去中国化”,操弄“法理台独”;从出台种种恶法阻挠、限制两岸交流合作,打压岛内主张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与和平统一的正义力量与理性声音,到勾结外部反华势力,频频向美军购,操弄“以武谋独”“倚美谋独”,置台海和平、台湾民众安危于不顾,民进党当局2016年重新上台后,“反中抗中”、谋“独”挑衅言行不断,导致两岸关系急转直下、台海紧张动荡,台湾甚至被外媒称为“地球上最危险的地方”。为了实现“台独”幻想和一党私利,深陷“倚美谋独”迷思,不惜将台湾推向灾难深渊,蔡英文及民进党当局才是造成两岸关系严峻复杂局面的始作俑者,何谈“负责任”?

大陆始终坚决反对“台独”分裂行径,坚决反对外部势力干涉,维护台海和平稳定和中华民族整体利益,才是对两岸关系、对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中华民族负责任的正义之举,必然团结起海内外中华儿女为实现祖国完全统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共同奋斗。

此次“过境”窜美,蔡英文大肆渲染“台海危机”,称“不稳定的台海将带给全球严重的经济及安全风险,因此对各国而言,维护此一区域之和平及稳定显得格外重要”。

事实上,寄望通过贩卖“大陆威胁”,对内大打“悲情牌”,谋求选举利益;对外凸显自身重要性,将台湾问题“国际化”,谋求“倚外谋独”,这是民进党当局多年来一贯操弄的如意算盘。为应对所谓“大陆威胁”,民进党当局近年来拿着台湾百姓的血汗钱向外国求购军火,且金额不断走高;在美方怂恿下,图谋与大陆“脱钩断链”,不惜助推岛内优势产业外流以配合美西方“产业链供应链重组”。事实证明,民进党当局渲染“大陆威胁”,图的是民进党一党私利,损害的是台湾民众利益,掏空的是台湾产业,满足的是反华势力的胃口。

窜美期间,蔡英文重弹“台湾站在民主阵营第一线”等“民主”老调。话里话外,无非是以“民主”的幌子包装“台独”主张,取悦美国反华政客。

把“民主”当成口头禅的民进党当局,做的事恰恰是反民主的。2016年上台以来,民进党在岛内打压异己,操弄族群对立,分化台湾社会;钳制舆论,制造“寒蝉效应”;依仗行政和司法资源,强行通过“反渗透法”等恶法,形塑“绿色恐怖”,打压主张两岸交流和支持统一的政党、团体与人士,等等,将民主工具化、政治化、斗争化,引来各界持续挞伐。人们讥讽,所谓民主,在民进党当局眼中俨然就是“民进党做主”。

民进党当局把两岸关系分裂套进所谓“民主对抗威权”的虚假叙事,在两岸关系上以民主之名掩盖谋求分裂之实,其逻辑无法自洽,在事实面前更显苍白。

制度差异,并不构成两岸人民交流合作的障碍。否则何以解释,民进党当局2016年上台后,台湾的社会制度与2008年至2016年间并无不同,但那8年间两岸人民却能创造出大交流大合作的荣景?事实也已经证明,尽管民进党当局这几年来设置重重障碍,但阻挡不了两岸人民走近走亲的愿望,要交流要合作的两岸主流民意“沛然莫之能御”。

蔡英文“过境”窜美的种种言辞,虽有华丽的外表,实则一份“台独”分裂立场的自供状。历史将很快证明,任何人、任何势力逆两岸大势而动,终将被时代大潮所淘汰,留下不光彩的案底。

文章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邱梦颖
台湾快评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