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早日实现两岸交流往来正常化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媒体链接      2023-04-09 10:28:28

      春暖花开之际,两岸往来交流活动持续回暖。

  马英九来大陆祭祖、参访,并带领台湾青年学生前来交流;台湾商业总会大陆经贸交流团来访;台湾高雄里长暨基层社团参访团到北京交流……近段时间,两岸交流活动持续热络;今年初,中国国民党副主席夏立言、台湾两岸农渔业交流发展投资协会理事长、台湾妈祖联谊会会长等相继率团来访,与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及有关部门、地方沟通对话。

  “希望两岸交流不再受到岛内人为因素阻碍”“两岸双向交流应尽快恢复”“环顾全球经济,唯有祖国大陆发展最有韧性、最具潜力”“盼大陆游客早日回流”“应扩大恢复两岸直航”……一段时间以来,广大台湾同胞对尽快恢复两岸各领域交流交往正常化的呼声日益高涨。早日恢复两岸之间的线下交流,实现两岸人员往来正常化、两岸各领域交流合作常态化,是两岸同胞的共同期望。

  大陆方面顺应民意,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在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的形势下,积极推动恢复、扩大两岸交流合作:持续推动“小三通”全面复航;邀请台湾主要工商团体来大陆参访、洽谈合作;对金门酒厂等符合要求的63家企业予以注册或更新注册信息;促请台湾方面恢复两岸直航航点;批准新设立9个海峡两岸交流基地;恢复台湾地区冰鲜白带鱼、冻竹荚鱼输入等。

  此前,大陆方面克服新冠疫情因素和民进党当局人为设置障碍的影响,坚持举办海峡论坛等一系列两岸交流活动,坚持促进两岸交流、深化融合发展的努力没有停,两岸同胞走近走亲的热切愿望没有减,两岸民间交流合作没有断。对于大陆方面采取的一系列恢复两岸人员往来、促进两岸交流合作的举措,广大台湾同胞深感认同。

  反观民进党当局,蓄意阻挠两岸交流往来,编造各种借口对两岸人员往来和交流实行禁限封堵,对恢复两岸交流拖延推诿。粗暴阻挡大陆吊唁星云法师代表团赴台,限制大陆游客赴台,“小三通”仅限金门、马祖民众及当地大陆配偶申请……民进党当局阻挡两岸交流的行为违背民意,不得人心,损害两岸同胞利益福祉。

  要和平、要发展,要交流、要合作,是两岸同胞的共同心声。两岸各领域交流合作开展30多年,具有深厚基础和内在动力,是大势所趋。两岸同胞同根同源、同文同种,是血浓于水的一家人,和则两利、合则双赢。民进党当局的逆流之举难挡两岸融合之势,呼吁民进党当局展现更多诚意,把握住恢复两岸交流的机会,尽快取消种种不合理的限制,早日实现两岸交流往来正常化。


  《 人民日报 》( 2023年04月09日 06 版)


文章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黄杨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