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湾凤梨产销失衡 农民亏少就是赚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台岛夜话      2023-04-11 10:09:45

微信图片_20220517092659

作者 萧衡锺 立联合大学助理教授

台湾“农业委员会”最近真是祸不单行,都还没解除台湾缺蛋的蛋蛋危机,又遭逢到凤梨的产销失衡,恐会造成农民损失惨重。台湾以往都是在清明节过后进入凤梨的产季,从最南的屏东,向北往高雄、台南、云林、嘉义一路采收,不过今年恰逢天候影响,以及农民不当催花,让采收期全撞在一起,再加上外销通路不如预期,在市场量大价跌的市场反应下,众多农民只能自求多福,比谁亏得少了。

这次凤梨价格雪崩式下挫,关键原因在于台南以北等产地农民提早催花,凤梨在尚未完全成熟、口感欠佳偏酸之下,打坏整体市场价格。再加上今年凤梨裂果率高,归咎是农民“操短线”的后果,凤梨生长一般需要1年8个月,有其季节性,农民提早催花,形同植株还未成年,就强迫怀孕生育一样,当然容易产生瑕疵品,让全体农民都受害。

对此,“农委会农粮署长”胡忠一说,今年的状况“觉得很遗憾”提前催花却遇到寒流低温的不可预期状况,这现象是失败的教材,会向农民推广劝导,产季提前可能造成的风险。身为民进党当局的官员发表这样的言论,有讲等于没讲,非但没有拿出具体解决对策,反而还将责任完全归咎于农民,与其说凤梨产销让市场失衡,其实更是台当局失能,完全没有尽到辅导农民及协助农民的角色。

据“农委会”统计,今年台湾凤梨收获面积约7,185公顷,产量预估37万9,425公吨,较去年38万2,953公吨略减1%,但预估产量有5.8万公吨都会在4月产出,而要解决凤梨产销的失衡,无不就是积极拓展外销市场,以及多元化加工,不然以台湾内销市场来说,无法在短时间消化掉大量的凤梨。

台湾凤梨自2021年2月转销日本、香港、韩国、新加坡,另外也积极开发加拿大及马来西亚市场,但外销的凤梨一般运送时程较长,农民们大多会进行抢收,而果实在生长不成熟之下,就容易产生果实内部褐化(黑心)或虫害熏蒸率太高,让凤梨的卖相不佳或是过熟。

另一方面,“农委会”更要带头辅导农民对凤梨多元化的加工,不论是制作凤梨酥、凤梨干、果泥及凤梨酒(醋)等制品,都是可以减少农民损失,增加商品多元化的实际作为。否则在天然资源不见多,但天然灾害频传的台湾,唯有台当局先拿对对策预防,才能面对农产品可能年年产销失衡的挑战。

屏东的果农就感叹表示,对比先前外销大陆每台斤约有16、17元的行情,并只要一天时间,现在外销日本要7天,每台斤批发价仅有10元,两地对凤梨规格的要求和运输成本不同,日本限制重量2斤至2斤半、并要求一定甜度,因此送外销7至8成被退转内销,过去输陆被退仅2成且价格好,那段荣景让人怀念。

过去,因凤梨销往大陆的门槛相对低,一年出口到大陆的外销量逼近5万公吨,但根据“农委会”统计,今年起凤梨外销出口量仅8076公吨,相较去年同期减少2,268公吨,其中日本占9成,加上日本已完全解封,显示在日本消费市场上,交易并不热络。

事实上,民进党当局在农业政策的失灵已并非第一次,从最近台湾的缺蛋、过去的鸡猪鸭肉、橙子、芭乐、释迦、香蕉、高丽菜、石斑鱼及虱目鱼等等,都曾经面临一次次的产销失衡,不是造成价钱崩跌让农民损失惨重,就是价钱高涨让民众负担不起,这些问题民进党当局根本就没有心思想从源头去做总量管控,试图让产销均衡,一方面让农民有合适的利润,另一方面也让普罗大众可以负担的起价格。

然而,我们常见到民进党当局在遭遇重大自然灾害时,农民一有损失就启动农损补贴,例如石斑鱼没人吃了,就补助地方政府鼓励斑斑吃石斑鱼,香蕉量产价崩,“农委会”就启动“去化收购”补助,凤梨释迦滞销就提供转作补助。似乎一但面临到产销失衡的状况,连努力都不努力了,就给农民补贴,给钱就了事了。

“农委会”对于台湾整体农业发展,应要有更宏观、通盘的规划,例如在凤梨的产销上,要事先掌握栽种面积,并且可以预估全年产量,对于多变的气候及生产期程,搭配各地区农会给予农民适时的辅导,不应该在面对每一次产销失衡时,并无实时应变措施。

就以延烧已久的“缺蛋危机”来说,“农委会”早应该可以预估台湾有多少养鸡场,一天可以生产多少颗鸡蛋,是否足够供应全台湾使用?而不是放任缺蛋状况持续延烧,让蛋价持续狂飙,在扛不起民怨的时候,才实时从各地进口鸡蛋,毕竟远水还是就不了近火。这种慢半拍的荒诞行径,已显现出民进党当局严重失灵,完完全全是人祸造成的窘境。(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