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着盛装、唱民歌、品美酒 两岸少数民族同胞海南同庆“三月三”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文化休闲      2023-04-24 10:16:19

中新社海南五指山4月23日电 题:着盛装、唱民歌、品美酒 两岸少数民族同胞同庆“三月三”

作者 朱贺 王晓斌

“这次特地从台湾来海南参加‘三月三’庆典,感受到黎族苗族同胞的热情,也欢迎大家来我们的部落做客!”23日晚,在海南五指山体验了黎族苗族传统节日“三月三”节庆活动后,台湾少数民族同胞参访团成员陈诚三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说。

每年农历三月初三,海南黎族苗族群众为悼念勤劳勇敢的祖先、表达对爱情和幸福的向往,会举行盛大的庆典活动。包括陈诚三在内的台湾少数民族同胞参访团一行33人,近日来到海南乐东、五指山等地,与当地同胞共度佳节,感受民俗风情。

盛装迎亲人

身着盛装、头戴民族特色礼帽,22日晚间,海南省台联副会长刘芳颖精心装扮出席在乐东举行的“三月三”开幕活动。

刘芳颖是定居海南的第三代台胞,外公是台湾少数民族。她向记者介绍,其所着服饰由台湾部落的族人亲手缝制而成,只有在重要场合才会穿上。新冠疫情前,每逢“三月三”节庆,台湾少数民族同胞都会专程来到海南参加,深入体验少数民族文化,也感受当地经济发展。今次参访是疫后台湾少数民族同胞首次来琼参加线下“三月三”活动,因此特意隆重装扮,迎接亲人。

“琼台两地血缘相亲、地缘相近、人文相通。”刘芳颖说,经学者考证,海南黎族苗族和台湾少数民族有共同祖先;同处低纬度地区,两地气候相似,地理环境相近,许多方言也有相像之处。

刘芳颖说,尽管现在定居海南,但每逢丰年庆等族群重大节日都会和台湾的家人联系、共庆佳节。从前和母亲、舅舅回到家乡,“整个部落的亲人都出来迎接,是很亲厚的感情”。

被海南少数民族的特色服饰吸引,参访团成员杨佩甄和林秀兰23日也穿上了黎族姑娘在节庆日子才会装扮的服装,参访时加入了黎族的舞蹈队伍,“有了真正融入当地的感觉”。

欢乐热情的气氛让杨佩甄感到“心一下变得敞亮”,仿佛回到自己的家乡。她说,她所在的族群和黎族文化相近,黎族使用的藤箱、织机、腰篓,“和家乡部落的劳作工具几乎一样”。

好酒好歌庆佳节

“中华两岸民族一家亲。”参加乐东县少数民族庆典活动时,陈诚三提笔写下此句,引来参观者驻足欣赏。听到参访团来自台湾,当地少数民族同胞说,“欢迎你们明年‘三月三’再来”。当黎族女孩唱起歌曲《美不过黎家三月三》,参访团也对唱起台湾少数民族的欢乐歌。

干一杯黎族乡亲用糯米酿造的山兰酒,尝一口斑斓草做成的斑斓糕,跳一首欢快的竹竿舞……参访团成员们围坐成半圆,在五指山市水满乡毛纳村的“共同”广场体验了颇具黎族特色的长桌宴。

席间,黎族姑娘小伙用一首《欢迎你到黎寨来》,迎接来自宝岛的客人,并献上印有黎族图腾的吉祥飘带。陈诚三则唱起台湾少数民族特色歌曲,他告诉黎族同胞,歌词大意是,我们本是萍水相逢的陌生人,坐下来交谈才发现,原来我们是一家人。

在黎族乡亲的热情招呼下,两岸少数民族同胞跳起当地在喜庆节日里才会表演的“共同舞”。表演团团长黄海林,曾三次赴台与台湾少数民族乐团深入交流。她告诉记者,每次和台湾少数民族同胞在一起都倍感亲切,就像家人相见,欢迎台湾同胞常来海南。(完)

文章来源:中新社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