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湾史青年学者研讨会闭幕 台湾学人称两岸史学交流很有意义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文化休闲      2023-04-24 10:17:11

中新网福州4月23日电 (记者 李晗雪)第二届台湾史青年学者研讨会23日闭幕。此次会议云集资深专家,却将多数论文报告机会交给两岸青年学者和学生,而安排资深学者充分点评指导。作为主办方之一的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台湾史研究室主任李细珠表示,会议正意在培养两岸台湾史研究青年人才,希望他们成为以正确史观推进台湾史研究的力量。不少与会台湾青年学人表示,收获了扎实建议亦拓展了研究视野。

台湾政治大学历史学系博士生卢梓满的会议论文聚焦抗战时期日本如何利用台湾、作为加强广东占领区社会控制的“后方”。他表示,此次有幸参会,他得以改正论文的不足之处,更好地开展后续研究。

台籍学者、浙江大学历史学院副教授尤淑君此次作为论文评议人参会。她认为,与上届青年学者研讨会相比,此次会议论文题目更加多元,不限于政治外交,也注意到社会经济、语言文化、历史记忆等领域,表明台湾史研究的发展更加宽广;并且,发表者更为年轻化,还有3位硕士生发表论文,显示台湾史研究正向下扎根、逐步成长。

她特别谈道,不少台湾青年学者突破各种困难、积极参会,可见海峡两岸学术交流逐渐恢复,两岸学者交往始终紧密。

李细珠表示,本次会议体现出两岸青年学者对台湾史多角度的观察与探讨,“他们思想敏锐,视角独特,在史料挖掘、运用上都很下功夫。”

李细珠说,台湾历史是中国历史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台湾史研究,最重要的是要坚持正确的历史观;令人欣喜的是,众多台湾史青年学者能够坚持唯物史观,反对“台独”史观,在浩繁的史料中还原真实的台湾历史。他也期望,未来有更多台湾青年学者参与到两岸学术交流中。

本次研讨会由孙中山基金会、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史研究中心及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主办。(完)

文章来源:中新网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