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湾新生儿B肝疫苗推手罗光瑞辞世 享年101岁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社会万象      2023-04-24 10:41:49

台湾新生儿B肝疫苗推手罗光瑞辞世

台北荣民总医院23日表示,北荣前院长罗光瑞因多重器官衰竭,21日在北荣安详辞世,享嵩寿101岁。(台湾“中央社”档案照片)

台北荣民总医院23日表示,北荣前院长罗光瑞因多重器官衰竭,4月21日在北荣安详辞世,享嵩寿101岁,生前首创台湾新生儿接受免疫注射达到控制B型肝炎感染。

罗光瑞是台湾B肝疫苗新生儿接种重要推手,据台湾地区科技部门“B型肝炎疫苗40周年”资料提及,罗光瑞曾带领荣总团队进行施打计划,参考美籍医师毕思理在台湾的研究,重新设计一套结合免疫球蛋白被动免疫与肝炎疫苗主动免疫的研究。

台“中研院”院士陈培哲昨日下午接受媒体联访时表示,上述事迹起源于1980年代台湾率先实施新生儿B肝疫苗注射,与一般接种足月后孩子不同,B型肝炎以周产期感染为多,必须出生后愈早施打愈好,虽然当时仅有初步研究证明,接种在出生24小时以内的新生儿可行性,但台湾没有相关研究。

罗光瑞为了排除外界的疑虑与反对声浪,在疫苗试验展开前,率先施打疫苗,连同子女及团队都施打,以具体行动展示信心。陈培哲指出,这项研究成为台湾新生儿接种B肝疫苗安全、有效关键证据,后续通过研究科学证据说服父母亲及学者,让社会有信心,就能执行新生儿接种。

陈培哲表示,在罗光瑞退休后,彼此才有接触,都是属于肝病学术界交流,罗光瑞是非常认真的学者,非常愿意吸收新知识、乐意倾囊相授,即使退休,仍每周回北荣听教学演讲,一向坐在第一排、一定会举手发问,是终生学习、终生教育的典范学者,但90多岁跌倒后渐渐减少出门频率。

陈培哲提到,罗光瑞生前坚持学术不分派系,与同样胸襟开阔的“台湾肝炎之父”宋瑞楼,奠定台大医院、荣总B肝领域没有隔阂的合作交流模式。预估台湾至少还需3代至5代病毒性肝炎才会变成少见的疾病,前辈们都已将后续交给接手的下一辈,相信后辈将任重道远完成任务。

罗光瑞毕业于台湾国防医学院医科48期及美国华盛顿大学博士后研究,专长为消化学、肝炎防治、疫苗注射,曾担任台湾国防医学院内科学系主任、台北荣民总医院院长及台中荣民总医院创院院长;获颁美国癌症研究学会(The American Association for Cancer Research)及台湾地区卫生研究院杰出贡献奖。(来源:台湾“中央社”)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