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谁害了台积电?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台岛夜话      2023-04-24 13:58:32

台岛夜话


  作者 任我行 台湾特约评论人

  上周四,台积电在法说会说坦承,由于客户库存去化速度比预期时间久,因此被迫下修全年营收展望,调降幅度为1%到6%,是2009年以来首见营收衰退的情况,终结之前连续13年的正成长。

  作为半导体界的资优生,台积电也不能幸免的遭遇了全球经济的乱流。过去半个月,不利台积电的消息接二连三爆发,包括高雄28奈米设厂计划取消,改由现有的日本、南京及欧洲三地产能满足;为了安抚高雄设厂生变的市场焦虑,台经济部门负责人王美花立即说,台积高雄设厂计划不变,只是修正原计划,而台积电目前官方的说法是改朝3奈米以下制程安排。

  然而,台积高雄设厂生变牵动的不只有设备供应链,日前因台积高雄设厂而政治身价大涨的高雄市长陈其迈、民进党,一夕之间都被打回原形;但靠着“闻积起舞”、炒作“台积村”话题而以致房地产价格飙涨的建商,早已赚走了一波,回不去的房价,垫高的生活成本,攀高的房地产痛苦指数,民怨谁来承担?

  而民进党再涨电价的政治决策,更侵蚀台积电毛利率。台积电也在上周法说会中坦承,电价继2022下半年调涨15%后,今年4月又涨17%,预估影响今年第2季毛利率下降0.6个百分点,且会持续到今年下半年,导致全年毛利率稀释约0.5个百分点。

  被产业模范生控诉电价上涨影响获利,王美花又急了,四处澄清台湾电价在国际上仍具有价格竞争力。王美花的潜台词是,台湾电价还是很便宜,台积毛利率下降是通膨、美国联准会连续升息,以及大环境需求不振惹得祸,台积毛利率下降别赖到我分管的电价上。

  因为全球市场需求不振,台积电也被迫调降财测,上半年合并营收从原本预估的年衰退4%到9%、下修至年减10%;全年美元营收目标也由原先估计的微幅成长,降至衰退1%到6%。连库存去化的时间,也从第2季向后延到第3季才会结束。

  台积电除了被全球大环境不妙,以及生产成本骤增而拖累,最糟的还有地缘政治压力。自台积电创办人张忠谋在2019年台积运动会上预言,“台积将变成地缘政治的兵家必争之地”之后,回顾过去五年所发生的一切,包括美中贸易战、新冠疫情、两岸军事风险骤升、俄乌战争、佩洛西窜台之乱,这段预言如今看起来更像是敲响台积地缘政治风险的警钟。就连股神巴菲特都因两岸关系紧张,火速在去年第4季大幅减码台积电。

  这样高涨的地缘政治压力,终于让台湾经贸官员忍不住了。据外媒报导,因担心中国大陆武力犯台的威胁,美国官员多次在公开场合表示台海紧张、美国过度仰赖台湾芯片不安全,例如美国商务部长雷蒙多总是说,仰赖台湾芯片会让美国“脆弱不堪”、“不安全”;这些过去“刻意放大”台海紧张影响全球芯片供应安全的话,都让台湾官方感到不舒服,已影响市场对台投资意愿,故而透过管道叫美国人“少说两句”。

  但,究竟是谁把台积电推上地缘政治风险的风口浪尖呢?如若不是张忠谋2019年公开谈话起了头,谁会发现台积电被“长期严重低估”的关键性?如若不是民进党与蔡英文,借机放大了台积电“护台神山”的价值性,谁会关注两岸局势会兵凶战危?

  台积电真是怀璧其罪的公司,虽有一身全球最顶尖的晶圆制造技术,却因故落入地缘政治风险,陷入兵家必争的危局。别的不说,光是因为地缘政治风险升高而被迫分散至美国、日本、乃至欧洲各地生产,垫高生产成本一事,就足以削弱其市场竞争力。

  更何况,跨国设厂也面临各国予取予求的压力,例如美国之前半威逼、半利诱的要求台积电赴美国亚历桑纳州生产,宣称会给予高额补贴,如今芯片法案虽在国会通过,其子法却规定,台积电若要争取150亿美元的设厂补助,就要上缴其营业机密。美国企图窃取台积电营业秘密的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

  如今,民进党眼见炒作台海兵凶战危、台积电是“护台神山”的舆论风向已吹过了头、变了调,又对舆论放话,维持美国设计、美国品牌、台湾制造的晶圆产业链模式最合适。张忠谋也多次公开表示,美国人没有台湾劳工勤奋又全力配合的任劳任怨文化,然后呢?

  如今台积电已被地缘政治拆解的四分五裂,台积电因芯片而怀璧其罪,台湾也因台积电而怀璧其罪,究竟是谁害了台积电、害了台湾?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黄杨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