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湾新北枪案,凸显岛内未成年犯罪问题严重(台岛夜话)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台岛夜话      2023-04-24 14:57:05

  台岛夜话 蓝红版

  作者 滕昕云 台湾资深评论员

  2023年4月20日新北市土城区四川路一家当铺,遭17岁刘姓少年,众目睽睽下疯狂扫射,包含铁卷门与当铺前机车,共有65处弹孔。随后网络社团流传影片,显示同一家当铺更早前也曾遭人深夜开枪。土城警方表示,当铺10日遭空气枪射击3发后,犯嫌随即驾车逃逸,现场无人受伤。项目小组透过监视器追查,今天凌晨3时许,在土城区查获15岁朱姓少年,随后查获同案共犯15岁黄姓及16岁钟姓少年,全案共3名少年犯嫌到案。

  尽管这两件枪击案件是否有关联,还在调查之中。这是两件枪击案件都牵涉未成年涉案,岛内青少年与黑枪问题,恐成为新的社会问题,值得关切。

  枪击案遽增 疫情期间最为严重

  近三年的疫情期间,台湾地区发生多起重大枪击案,根据台“警政署”统计,2017年发生95起,2018年发生83起,2019年86起,2020年84起,2021年100起,2022年1至10月全台发生72起枪击案,合计520起。

  据台“刑事局”统计,2020年、2021“六都”各发生49件枪击案。2022则有48件枪击案。从数据来看,“六都”枪击案最多都在新北市。至于枪枝问题,据警政署统计,2020年全台共查获黑枪1497把,各式子弹20万3427发;2021年查获黑枪1296把,子弹1万 7045发;2022年1到11月,查获黑枪1056把,子弹1万5004发。

  台“警政署”统计数据显示,光是2021年疫情期间,就发生100起枪击案,平均3.65天就有一起。黑枪泛滥已经是台湾社会治安问题,而这次新北青少年枪案,牵涉到青少年犯罪行为,恐成为新治安问题,值得关切。

  疫情期间台湾青少年犯罪率攀升

  疫情期间,各种枪击、窃盗、绑架、凶杀案、家庭暴力、人口贩卖等犯罪问题,层出不穷,政府严格防疫政策,导致经济衰退,连带提升犯罪率,疫情下的台湾内部社会,相当不平静。

  根据台“主计总处”数据, 2021年台湾15岁至29岁的青年失业率为8.8%,2022年6月略降至8.3%,但仍是总失业率的两倍多;台湾民众平均薪资低于新台币5万元新台币者,占劳动人口比例达60%。其中,青年失业率更为严重,据台警政数据显示,近8年间岛内青少年人口锐减81万,但青少年嫌疑犯却增加16%,以诈欺及毒品为最大宗。若将范围缩小至12岁至未满18岁的少年,疫情近3年平均每年查获约1万人犯罪,青少年犯罪成为疫情期间社会的危机之一。

  台湾青少年犯罪的法律漏洞

  刘姓少年开枪后,还自行到警局自首。据刘姓少年表示,“开枪原因是与当铺老板有私人恩怨,枪枝来源则是推给已经过世的人”。对此,律师林智群透露,“14岁至18岁得减刑一次,投案也可以争取减刑,如果犯最重本刑10年以下的罪,法院还可以审酌免刑,根本就是完美的免洗筷。”

  刘姓少年嫌犯,显然对于如何规避法律制裁,了如指掌。4月21日法院裁定刘姓少年收容。法院对于青少年枪击的审判比其他未成年罪犯的审判时间更长,青少年犯案恐怕成为新的法律漏洞。

  刘姓少年缺的不是钱,不仅全身名牌装扮,有房租收入,生活不成问题。根据刘少年祖母表示,“他父母很早就离婚了,后来父亲再娶,但也因为毒品案件经常进出监狱,目前所知需服刑到2026年”。

  青少年不良犯罪行为,主要来自于家庭功能失和与人际关系等问题。青少年罪犯大都有童年创伤有关,包括霸凌、受虐、心理问题、家庭功能失和、失去近亲等问题,这些因素成为未成年犯罪行为的主要催化剂与动机。

  降低台湾地区青少年犯罪率,除了学校、社会,最根本的还是得从家庭教育开始做起,近期台法务部公告修正“民法”,拟删除父母对子女的“惩戒权”,修改“惩戒权”到底有助于减少岛内青少年犯罪,还是能有效吓阻青少年犯案?修改“惩戒权”必要性,令人质疑。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黄杨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