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没收护海“公投” 民进党当局霸凌基隆市民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媒体链接      2023-04-27 08:55:50

为改造协和电厂,台电拟在基隆外木山旁海域填海造陆14.5公顷,兴建天然气接收站(简称四接)。地方人士认为四接计划将严重影响船舶进出基隆港,尽毁基隆作为国际邮轮母港的愿景,形同废港,去年选举前提起“公投”复决案,惨遭前任市长林右昌与台当局内政部门技术性封杀。谢国梁上任后,同意“公投”提案人补正送件重新审查,3月底宣布审查通过,可展开第二阶段民众联署。4月21日,台当局行政机构认基隆市府违背台湾地区宪制规定及台当局相关“法规”,发函撤销市府审查决定,形同提前没收护海“公投”。

台当局行政机构指称,台湾整体电力供应、能源储备、产业关联,海洋渔业、水产动植物繁殖保育等事项,依台湾地区宪制规定皆属台当局“立法”权限,非关地方自治。不仅如此,民进党超前部署,早已将台电拟填海造陆的区域,纳入基隆国际商港港区范围,因而主张港区管理及区域内设施兴建的核准,属台湾交通部门权限,基隆市无权过问四接兴建。

台当局行政机构提前没收护海“公投”的理由,难掩民进党当局霸凌地方、漠视民意的恶形恶状,也无法正当化填海造陆、兴建四接的决策。

其一,因为填海造陆的范围已纳入国际商港港区范围,地方无权行使“公投”权?按此逻辑,台当局行政机构或可考虑将基隆市整体纳入国际商港港区范围,彻底没收基隆的地方自治与地方“公投”!如此,还可未雨绸缪,提前没收基隆升格“直辖市”的议题。

其二,面对台电的四接计划,包括船务代理公会在内的基隆港七大公会,一致认为,四接一旦兴建,势必严重影响基隆港船舶进出及安全,民进党置若罔闻。兴建四接,却不惜废了基隆港?如此决策,犹如断右臂救左指,荒谬至极,合理怀疑四接背后是否也有庞大的利益集团?

第三,填海造陆,兴建四接,首当其冲的是基隆市民的权益与生计,是基隆港的存废,是基隆的发展与繁荣;基隆市民才是本案的“利害关系人”,却无权表达意见?连举办“公投”的权利也被剥夺?高官傲慢专擅,拿不出合理说词说服基隆市民,却滥权没收“公投”提案,这是“执政”暴力,哪里是民主?台当局行政机构引经据典,搬弄台湾地区宪制规定,却忘了“公投法”第一条开宗明义写着:“依据台湾地区宪制规定主权在民之原则,为确保台湾民众直接民权之行使,特制定本法”。主权在民,不在官。高官再怎么傲慢,也不能强行没收台湾人民行使直接民权的权力。

深入来看,本案引发了不少疑问。诸如:如何区分全台性“公投”与地方性“公投”?是按“公投”标的之法律和政策,属于台当局还是地方?或者,应该以法律或政策影响的“利害关系人”作为判断的依据?研拟“公投”,利害关系人的权益是否应该受到更多的重视与保障?事不关己的多数,可不可以通过“公投”剥夺少数利害关系人的权益?应否对参与“公投”投票者,课以更明确的集体或个人的责任呢?

最后,“公投”提案人和联署人必须据实揭露姓名、身份证字号和户籍所在地,以示负责;为什么“公投”投票却以无记名方式进行呢?如此规范,是否助长了非利害关系人胡乱投票的乱象?“公投”会不会因此成为民粹政治攻防战的武器呢?(作者陈朝平为岛内资深媒体人)(来源:台湾《中国时报》)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