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汪辜会谈”30年 台湾没时间再鸵鸟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网友评说      2023-04-27 11:26:55

台湾海基会举办“汪辜会谈”30周年座谈会

台湾海基会举办 “汪辜会谈”30周年座谈会。(图片来源:台湾《中国时报》)

30年前的4月29日,海协会与海基会在新加坡由两会负责人汪道涵及辜振甫,代表两会签署四项协议,史称“汪辜会谈”。

30年过去了,两岸政经实力落差日益扩大,甚至因民进党当局拒不承认“九二共识”,台海已成国际间最关注的危险区域。汪辜二老虽已驾鹤西去多年,但对当年破冰、降低紧张、首创对等会谈的情势,演变至今成两会拒谈、兵凶战危,一定感慨不已。

30年前,大陆想谈两岸直接贸易投资、台湾想谈台商投资权益保障,都未能获得共识。30年后,上述未谈的议题,投资保障与直接通航等议题在马英九“执政”8年基本上已获解决,甚至还签署23项协议。

30年后的今天,台湾内部局势大变,第二次上台的民进党在15年“执政”期间,通过修改课纲,强硬推行“去中国化”。而大陆改革开放有成,已成世界的政治、经济大国及军事强权。

30年前两岸商谈言必称事务性,不谈政治议题。但是数十年来台湾地区要求的参与国际组织等等,都属于政治谈判,台湾还有多少时间可以回避政治对谈,“朝野”都须惦记,不能充当鸵鸟下去。(作者李建荣为岛内资深媒体人/来源:台湾《中国时报》)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