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我们来了,大家安全了!” 中国军舰紧急撤离我在苏丹人员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寰球热点      2023-04-27 15:10:18

4月15日,苏丹首都喀土穆冒出浓烟。新华社发(穆罕默德·海德尔摄)

4月15日,苏丹首都喀土穆冒出浓烟。新华社发 (穆罕默德·海德尔摄)

  【华夏经纬网综合媒体报道】近日,苏丹安全形势急剧恶化,多国启动撤侨行动。据报道,处于武装冲突下的苏丹武装部队与快速支援部队达成一项覆盖全国范围的停火协议,定于25日零时生效,将持续72小时。

  苏丹冲突持续局势令人担忧

  苏丹冲突双方24日继续交火,首都喀土穆部分地区传出激烈枪炮声。目击者说,24日一早,喀土穆国际机场和尼罗河畔等地响起密集的枪炮声。

当地时间4月18日,卫星图显示在苏丹麦罗威空军基地(Merowe)燃烧的建筑。

当地时间4月18日,卫星图显示在苏丹麦罗威空军基地(Merowe)燃烧的建筑。

  苏丹武装部队和快速支援部队的武装冲突始于4月15日。冲突最早在喀土穆南郊的快速支援部队司令部爆发,后迅速蔓延到喀土穆全城和其他各州。

  苏丹武装部队和快速支援部队迄今均未宣布己方的伤亡数字。据苏丹卫生部公布的数字显示,冲突已造成至少400名平民死亡、约4000名平民受伤。

  多个国际组织和国家发表声明,希望苏丹冲突各方停止敌对行动,开展对话。

  中国军舰紧急撤离我在苏丹人员

  27日凌晨,中国国防部宣布中国军队于北京时间4月26日派海军舰艇赴苏丹接运撤离我在苏人员。

国防部网

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谭克非。(国防部发布)

  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谭克非表示,近期苏丹安全局势持续恶化,为保护中国在苏丹人员生命财产安全,根据统一部署,中国军队于北京时间4月26日派海军舰艇赴苏丹接运撤离我在苏人员。

  外交部领事司司长吴玺26日晚接受总台央视记者独家专访时表示,人民解放军紧急调动在亚丁湾护航的军舰奔赴苏丹,开展转移撤离行动。截至目前,已有1100多名中国同胞从苏丹安全撤离,其中包括香港特区居民。中国是苏丹内部冲突爆发以来有组织撤离人员最多的国家。我们还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积极协助外国公民安全撤离。

  这是中国海军第三次执行撤侨行动,充分展示出中国海军“国家利益所至,海军航迹必达”的职责担当。

  根据此前两次撤侨经历,此次任务舰艇由中国海军第43批护航编队舰艇执行。2023年1月10日上午,中国海军第43批护航编队从湛江某军港解缆起航,奔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

外交部发言人毛宁。薛伟 摄

外交部发言人毛宁。薛伟 摄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毛宁25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党中央高度关切、始终牵挂着在苏丹的1000多名中国公民的安危。经各方努力,大部分在苏丹中国公民已分批、有序、安全撤离至苏边境港口或周边邻国,下步将妥善安排。

  在苏同胞们已踏上回家路

  “同胞们已登上中国军舰,踏上回家的路。”外交部领事司司长吴玺表示,外交为民是中国外交的根本宗旨,外交部领事保护中心连续奋战十多个昼夜,协调组织紧急撤离行动。驻苏丹使馆同志们冒着危险周密组织,打通“生命通道”。人民解放军闻令而动,火速驰援。各部门、各地方齐心协力,中资企业全力配合,侨团、学联守望相助,共同上演了现实版的“万里归途”。

  据“玉渊潭天”发布视频,当地时间4月24日,中国驻苏丹大使馆组织在苏丹中国公民撤离,撤侨现场五星红旗随处可见。

  中国驻苏丹使馆工作人员在组织撤离的时候说:“把咱们的国旗贴上,大家高高兴兴地往回走。”

微信截图_20230427150420

  据苏丹中国留学生学生会主席罗斌拍摄的撤离视频显示,一批在使馆门口等待的同胞登上大巴,沿途可以看到武装冲突给喀土穆留下的痕迹。

  撤离现场,有中国公民竖起大拇指。

  有人表示:“坐在(中国大使馆组织)撤离的大巴车上,很有安全感!” 同胞手持国旗登上撤离车,发帖子感谢祖国。

微信截图_20230427150441

  “我们来了,大家安全了!”在撤侨现场,一位海军战士向撤离同胞喊话,无论身处何地,伟大祖国永远是你们最坚强的后盾。人民海军,永远守护着海外同胞的安全和利益。

  有网友说,“有一种安全叫祖国接你回家”,“这就是祖国,你永远可以信任她”。


  综合自新华社、央视新闻、国防部网、环球时报、中国侨网等


责任编辑:徐亚旻
寰球热点
国际观察
国际新闻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