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起底“台独”黑势力(三)美国哈德逊研究所、里根图书馆与“台独”勾连的历史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台海观潮      2023-05-04 14:02:45

台海观潮

起底“台独”黑势力(二)|彻头彻尾的“台独”顽固分子——萧美琴

起底“台独”黑势力(一)|“远景基金会”和“亚洲自由民主联盟”与“台独”的渊源

  作者 任冬梅 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副研究员

  2023年4月7日,中国外交部发布关于对美国哈德逊研究所、里根图书馆及其负责人采取反制措施的决定,对上述两家机构和相关四名负责人采取限制我国境内机构与其交易交流、冻结其在我国境内财产、禁止入境等反制措施。

  美国哈德逊研究所位于华盛顿哥伦比亚特区,1961年7月20日由未来学家、核战争理论家赫尔曼·卡恩和他在兰德公司的同事共同创立,是臭名昭著的美国五大保守派智库之一。据哈德逊研究所网站称,该机构“致力于创新研究与分析,并提倡全球安全、繁荣与自由”,依据其信念“美国在全球系统中独特且核心的角色,可以作为安全、捍卫自由与确保经济成长的基础”提倡相关的公共政策。

  哈德逊研究所长期以来对华态度强硬并颇具攻击性,该研究所中国战略中心主任白邦瑞2015年出版《百年马拉松:中国取代超级大国美国的秘密战略》一书,声称中国要谋取世界霸权,主张美国应在国际上发展“合纵连横”打压中国。2018年该研究所高级研究员乔纳斯•帕雷洛-普莱斯纳撰写《中共对外干预活动:美国和其它西方国家该如何应对》报告宣称,中国不惜花重金渗透外国势力,其中结合了间谍活动、秘密行动影响力等,还污蔑中国干预美国选举。特朗普执政后,哈德逊研究所声势大振,在美国政界的影响力上升明显,接收个人捐款和来自政府部门的收入都显著增长。在充足的经费支持之下,哈德逊研究所不仅直接影响了特朗普政府对华政策的设计、制定和宣传,还通过公共平台、媒体传播等外部途径影响企业和民众,进而间接影响美国对华政策走向,哈德逊研究所更曾多次为美国时任副总统彭斯、时任国务卿蓬佩奥等政客发表反华言论提供平台。特朗普执政时期的交通部长赵小兰、国家安全顾问麦克·马斯特均任职哈德逊研究所;2021年,“史上最差国务卿”蓬佩奥卸任后即加入哈德逊研究所;同年,臭名昭著的美国华裔“反中智囊”余茂春也加入该研究所,并于2022年推动该研究所成立了新的“中国中心”,已被中国制裁的蓬佩奥担任该中心咨询委员会主席。

  在台湾问题上,哈德逊研究所的立场更是赤裸裸的“挺台独”。今年3月,蔡英文窜访中美洲期间“过境”窜美,获哈德逊研究所邀请在纽约发表演说,并领取所谓“全球领导力奖”。事实上民进党当局多年来花费了大量金钱,在美国收买智库机构,哈德逊研究所就长期接受其资助。据台湾《呷新闻》报道,蔡英文当局自 2016 年至 2021 年,一共向哈德逊研究所捐助了 60 万美元的款项。2020年,美国媒体《美国瞭望》也曾刊文揭露民进党当局向包括哈德逊研究所在内的5家美国智库提供资金,促使其向美国决策层建言制定发展对台关系的外交政策。因为长期接受民进党当局资助,哈德逊研究所多次邀请蔡英文、台“驻美代表”萧美琴出席线上等活动,协助散布“台独”言论。此次被列为制裁对象的哈德逊研究所董事会主席萨拉·斯特恩,本就是美国保守派活动家,还经常参加在美国的“台独”组织“台湾人公共事务会”的活动。这个组织总部在洛杉矶,目前在全美共有45个分会,大约2500名会员,历任会长包括彭明敏、蔡同荣及陈唐山等老牌“台独份子”。该组织成员绝大多数是已入美国籍或入其他国籍的台湾背景高级知识分子,长期以来积极在美推动“台独”活动。萨拉·斯特恩还曾在公信力全无的《华盛顿时报》发表过文章,呼吁美国向台湾出售先进武器。

  与哈德逊研究所那几位亲自操刀上阵,为“台独”张目的人物不同,里根图书馆的管理人员没有引人注目的涉台言论,但是近年来该图书馆与所谓“台北经济文化代表处”的互动极为频繁。公开资料显示,此次已并非里根图书馆第一次为蔡英文之流散播其言论提供便利和平台。除此次与美国众议院议长麦卡锡在里根图书馆见面外,蔡英文在2018年8月窜访巴拉圭途中也“过境参访”里根图书馆,并在此发表公开讲话称,里根所提出的所谓对台“六项保证”至今“仍是美台关系的重要基石”。此前,李登辉、吕秀莲等人都曾参访过里根图书馆,只是当时均为不公开行程。

  这些美国机构长期与“台独”势力眉来眼去、暗中勾结,助长“台独”发展壮大,此次中方的制裁措施释放出的态度很清晰,那就是我们坚决反对“台独”,坚决反对“美台勾连”,对在美台间牵线搭桥的“马前卒”也绝不会纵容姑息。任何“台独”势力或者为“台独”撑腰壮胆的外部势力都必将遭到历史清算。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黄杨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