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近来大陆对台政策“一代一线 ”实践成效:以基层交流为例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台岛夜话      2023-05-05 23:15:32

台岛夜话

  作者 柳金财 佛光大学公共事务学系副教授

  随着“后新冠疫情 ”时代来临,两岸社会文化宗教交流逐渐被恢复 ,大陆对台政策两岸融合主轴,从既往“三中一青”政策 ,转折至“一代一线”。这并非是对台政策的简单改变、替代,而是向“社会中心 ”、“人民中心”政策取向调整,不断深化连结台湾基层社会及年轻世代。大陆透过“加强与台湾基层一线和青年一代交往交流,厚植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民意基础”。

  从整合理论及建构主义的角度检视,两岸交流应从经济、社会、教育、文化及宗教等领域之密切交流与合作,重塑两岸人民的相互认同,这在经社融合中厥为关键;可进一步深化培养 “两岸一家亲 ”意识、建立 “两岸命运共同体 ”理念,积极建构两岸中华文化认同及国族认同、经济利益纽带及社会有机连带关系。藉由“反独促统”战略,防止台湾民众走向“文化台独”,甚至“法理台独”,最终在“两岸融合途径”达成两岸政治统合目标。

  首先,连结台湾基层社会 ,增强“反台独、反干涉 ”统战联盟。4月28日国务院台办主任宋涛,会见胡志伟率领的台湾部分县市基层代表人士参访团,该团表明坚持“一个中国原则”,认同两岸同胞同属中国人及一家人,坚决“反对台独”和外部势力干涉的立场。显然,大陆对台基层社会工作,仍是聚焦提高“一中原则 ”、“九二共识”认同, 强调两岸同属中华民族、同属中国人;对台基层交流统战工作取向,凸显“人民中心 ”、“社会本位 ”取向,展现统一战线、人民群众路线特色。

  宋涛批评“台独”分裂势力推动“去中国化 ”、图谋“倚美谋独 ”,外部干涉势力将台湾当作遏制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棋子,呼吁台湾各界代表共同增强“反台独、反干涉”的强大民意。强调“两岸同胞是血浓于水的一家人,两岸的血脉亲情谁也割舍不断”,“积极推动两岸各领域交流合作,推动两岸共同弘扬中华文化,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显示,大陆对台工作着重以中华民族复兴及弘扬中华文化,消弭文化台独、“去中国化 ”所产生分离主义效应。

  其次,藉由两岸基层交流村里小区建设经验,探讨基层交流合作模式提升治理成效。最近大陆推动重庆与彰化交流交往,以“2023重庆·丰都庙会 ”为主题的渝台基层民俗文化交流活动,计有80余名台湾民众参与观赏评书表演、庙会巡游等特色民俗文化表演秀。透过两地基层乡镇村里结对互访,互相学习、取长补短、共同发展,凝聚“两岸一家亲、渝彰一家人”的深厚友谊。

  彰化县素有“台湾谷仓”、“花卉之乡”、“织袜之乡”、 “水五金之乡”、“中小企业之乡 ”及“董事长故乡”称号。自2010年始,第八届重庆国际园林博览会召开,彰化县应邀参展;13年来两地从经贸文化到基层乡镇村里小区开展交流。此次活动由重庆丰都庙会组委会和重庆彰化同乡会联合主办,为三年以来彰化县来渝交流人数最多的参访团。这显示在疫情后,两岸社会文化宗教交流将更于趋热络。

  尽管因疫情影响推迟两岸社会基层交流,已三年未有面对面交流,故此次活动可谓是“后新冠疫情时期”最具别开生面交流,以丰都庙会为主题,以民俗文化为载体,讨论两岸交流基层村里小区建设经验及索寻基层交流合作模式,这利于两岸社会相互认识、了解,体现两岸同文同种同宗民族情感及文化涵养。也显示大陆对台交流工作,因应大陆民间社会多元化发展,逐渐重视“两岸非政府组织”作用及角色,藉此产生整合理论所揭橥“扩散示范效应 ”。

  复次,通过基层乡镇交流,强化对台湾少数民族之工作。大陆对台政策重视青年世代及基层社会,也规划相关活动深入少数民族的青年及基层,透过基层社会、民族文化及经济促进策略引介。4月21日由“福建省民族团结进步协会”与“台湾少数民族历届乡镇市区长策进协会”共同主办的“两岸民族共好”论坛,此论坛在三明永安覆兴堡举办,落实2022年双方签署的《两岸民族共好合作框架协议》,致力于建设两岸民族共好新家园。“民族共好合作框架协议”彰显对台政策特色,仍是以“两岸和平发展到两岸和平统一”为主旋律。

  此次论坛为福建省第十届三月三畬族文化节的主要活动之一,以“主旨分享+座谈+展会+签约”形式,通过“乡村振兴 ”、 “民族团结 ”开展研讨,搭建两岸学术交流互动平台,促进学术与产业融合,推动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显然这项活动,不仅结合自身通过“乡村振兴 ”、“民族团结 ”需要;同时,也利于两岸基层社会及少数民族交流,促进少数民族对中华国族主义认同与凝聚、向心力。

  再者,强化两岸各民族“乡对乡 ”、“村对村”及“产业对接”乡村振兴策略发展。总体而论,两岸农业交流合作日益密切,农产品贸易规模持续扩大。类似前述畬族文化节活动往往还举办两岸各民族“两岸同心·共同富裕 ”优良产品成果展示。两岸多家企业参展,展品包括台东长滨米、台东澳洲茶树香精、台东云雾茶系列、桃园高山青茶系列、桃园欧香咖啡、金针花等,共同呈现海峡两岸乡村振兴、乡建乡创的新成果与新成效。

  在促进两岸少数民族基层社会交流之际,同时,举行两岸各民族“乡对乡”、 “村对村”、 “产业对接”乡村振兴活动,融合产业合作策略签约暨对接,助推产业升级、乡村振兴与城乡共同富裕。这种“乡(村)对乡(村)”设置对口交流模式,强化两岸基层社会经济交流与产业合作。藉此交流模式,利于双方彼此了解乡镇发展模式、特色,例如 “一乡一特色”政策、小区总体营造、地方创生及农村再生计划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及措施规划,强化两岸少数民族地方文化交流及产业合作对接。

  最后,透过两岸少数民族交流建立“两岸一家亲共生体。4月26日在广西办理“两岸一家亲-桂台各民族欢度壮族三月三活动 ”,这是首场大型两岸少数民族交流活动,也是时隔三年两岸少数民族同胞首次线下大规模相聚。台湾台东、花莲等7个县市9个族群的100余位台湾少数民族民众至广西参访,在5个设区市和当地4万余名各族民众共度佳节。显见,大陆对台工作非常重视“一代一线 ”(年轻世代、基层一线)。

  大陆透过两岸社会文化及少数民族基层交流,体现“我们都是一家人 ”理念,表达两岸民众“要和平、要发展、要交流、要合作 ”共同心声。同时表明将继续支持有关地方积极探索两岸少数民族交流交往新路,为台湾少数民族分享大陆发展机遇,为共享大陆发展成果创造更好条件。这显示大陆惠台政策措施,一体适用各种社会阶层及族群,更深入至基层社会及少数民族族群,了解其需求以架构两岸基层社会交流及合作机制,创造更多文化及社会资本及两岸和平红利。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黄杨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