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在川台青郭弘扬:为台青铺就“第二故乡”创业路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社会万象      2023-05-06 09:25:47

中新社成都5月5日电 题:在川台青郭弘扬:为台青铺就“第二故乡”创业路

作者 王利文

“近年来,我们的‘一站式’服务一直在往前移,有的台青甚至飞机落地成都就能拿到营业执照。”5月上旬,成都星点(高新)海峡两岸新经济创业园内,总经理郭弘扬正耐心向台青创客介绍惠台政策。

图为2月23日,四川成都,郭弘扬(左)与小象赋能(成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台青李永强交谈。 中新社记者 王磊 摄

45岁的郭弘扬来自台北。2016年,从事投资行业10余年的他初到成都,便被这里的发展活力和宜居宜业环境所吸引。了解到不少台胞同样看好大陆西部的发展机遇,郭弘扬萌生了在川建立孵化器的想法:通过搭建平台,减少信息差,激发台青创新创业活力。

2017年,成都星点(高新)海峡两岸新经济创业园在多方支持下投运,为台青来川实习就业、创新创业提供优质营商环境与平台服务。随着园区服务能力提升和招引工作推进,郭弘扬发现,四川对台湾人才的吸引力已从“量”的增加,转变为“质”的进步。

图为2月23日,四川成都,郭弘扬(中)与同事一起查看资料。 中新社记者 王磊 摄

正在园区工作室中忙碌的小象赋能(成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台青李永强便是高层次人才之一。郭弘扬见证了李永强从“打工人”到“创客”的身份转变。“园区解决了办公场地,郭总他们也带我了解惠台政策,帮忙搭平台、找资金。”李永强表示,他计划今年提升营业额的同时,在科技项目合作等方面实现长足发展。

从向台青传递大陆发展成果、服务台青,到吸引台青“登陆”,郭弘扬一直在为台青铺就“第二故乡”创业路而努力。他认为,台青来川创业是看准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机遇,先要把基础打牢,才能扎得下根,乘着东风飞得更高。

2023年春节回台期间,郭弘扬观察到,不仅农文旅等领域的台青想来川投资兴业,一些金融和电子信息等领域的台湾人才也有同样的诉求。但由于暂未找到相关渠道等原因,很多人迟迟未动身。

今年,郭弘扬计划在两岸优质创业资源、专业高素质人才、合作组织平台的共建共享上发力。目前,已有30多家台湾企业决定今年6月来川考察,郭弘扬运营的园区将是他们“登陆”的第一站。

图为2月23日,四川成都,郭弘扬在成都星点(高新)海峡两岸新经济创业园的墙绘前留影。 中新社记者 王磊 摄

截至2022年底,成都星点(高新)海峡两岸新经济创业园已累计吸引90家台资企业落户成都,注册资金累计2.91亿元人民币,涵盖新经济、影视文创、生物医药和电子信息等领域。

谈及扎根四川的感受,郭弘扬感叹,成都已成了自己的“第二故乡”。“我现在能听懂八成川渝方言了。”郭弘扬认为,成都不仅适合台青“开拓”梦想,生活幸福指数也很高。他说:“切实帮助到台青,比做投资行业更有价值感。我想为推动两岸关系发展持续贡献创客力量。”(完)

文章来源:中新社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