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蔡当局若不积极打击诈骗 台湾恐成为诈骗岛(台岛夜话)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台岛夜话      2023-05-08 09:10:20

台岛夜话

  作者 萧衡钟 台湾联合大学助理教授

  台湾民众受诈骗的案例屡见不显,时常可见民众又无端遭受重大财产损失,诈骗手法更是日新月异,对此,台“警政署”日前举办“全民反诈 艺起发声”记者会,包括台行政机构负责人陈建仁、内政机构负责人林右昌、台“警政署长”黄明昭皆出席,并邀请42位艺人共同响应,藉由名人影响力,提高民众防诈骗观念。事实上,台湾人除了被骗外,在从事海外诈骗上也时常被报导,若台当局不积极面对,共同打击诈骗,台湾恐遭国际骂名成为诈骗之岛。

  近期台湾最火热的新闻不外乎,就是由台湾金隆科技经营的“不动产借贷媒合平台im.B”被控吸金诈骗逾5千人,金额高达25亿元(新台币,下同)。im.B以网络营销方式,号称民众购买债权后,投资报酬率可达5到8%,吸引不少民众投资,但负责人曾国纬日前疑似挪用资金,无法拿出投资利润,直到日前撑不下去,骗局才爆出。

  其中一名受害者透露,自己投入了1500万,刚开始每个月爽领快13万,领了2个月,结果现在全部被骗光,他难过的说 “现在心急如焚但真的于事无补,违法吸金的人早就脱产,很想做什么但又不知道做什么”。

  不仅如此,台湾日前各地还连环爆发“诈骗集团囚虐案”,有诈骗集团以求职、借款等广告引诱民众上门,在交出银行账户后,随即遭集中囚禁,甚至有人遭虐待致死的消息,“让民众感觉自己好像身处柬埔寨、缅甸等国家”。

  位于缅甸的“KK园区”是诈骗集团、人蛇集团的重镇,时常以暴力手段恐吓被害人,甚至被指控为人口贩卖、器官贩卖、诈骗转卖的终点站。现在连台湾也出现诈骗集团囚虐案,出现压榨员工、体罚殴打员工的情事,暴力手段犹如“KK园区”,让一般民众也相当惊讶,原来“KK园区”这种无法无天、会将人虐死的诈骗园区在台湾也有。

  对此,陈建仁在出席“全民反诈 艺起发声”记者会时表示,台当局于2022年颁“新世代打击诈欺策略行动纲领”后,打击诈欺犯罪已展初步成效,为因应日新月异的诈欺手法,行政机构也于5月4日通过打诈行动纲领1.5版报告,将整合跨部会资源、运用公私协力加强打诈力道,落实执行反诈骗工作。

  据台“警政署”统计,台湾近6年诈欺案件平均每年约2万4900多件,平均财损金额约50.9亿元,自2020年起,受到疫情影响,网络购物兴起,诈骗集团利用简讯、电子邮件、诈骗网站等网络诈欺案件创下新高。此外,去年到2023年4月诈欺发生数前3名的类型,依序为网络购物诈欺、假投资诈骗、解除分期付款诈骗。

  在台湾目前诈骗集团遭司法追诉可能涉及的法律条文,不外乎“刑法”加重诈欺罪、“洗钱防制法”的洗钱罪和“组织犯罪条例”的招募成员罪这三种。依台湾司法长年以来的判决习惯,行为涉犯多个条文时,只评价刑度最重的条文。换句话说,判决只针对法定刑度最重的加重诈欺罪,根据刑法339条顶多判决1年以上7年以下有期徒刑,这对于获利丰硕的诈骗集团来说,根本无法有吓阻作用。

  更不用说台版“KK园区”,诈骗集团骗走账户然后把人身自由控制起来,在不涉及囚虐致死或重伤的情况,只涉犯“刑法”一般的私行拘禁罪,法定刑最重5年,比原来的加重诈欺罪、洗钱罪、招募成员罪三者任何一个都轻,对连诈欺都不怕的集团成员来说,根本不痛不痒。

  一般而言,诈骗集团在台湾如此猖狂,其中原因即为刑罚过低,一旦被查获只要有办法将不法所得隐匿,关了几年之后还是可以继续从事诈骗相关工作。反观中国大陆,在刑法第266条规定诈骗公私财物,数额较大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数额巨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数额特别巨大或者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

  在这里指的数额较大是指3000元人民币以上,数额较大是指3万元人民币以上、数额特别巨大是指50万元人民币以上。简单来说,在中国大陆一旦犯罪所得超过50万人民币以上,就可判10年以上有期徒刑或无期徒刑,在台湾而是1年以上7年以下,怪不得台湾诈骗集团真的关不怕。

  根据岛内警方观察,近日诈骗型态皆藉由钓鱼网站,透过iMessage简讯传递“交通违规罚锾逾期未到案,请于某日期前缴纳,回复1启动连结查询”;或者是诈骗集团伪冒苹果公司发送电子邮件,佯称收件人“Apple ID帐户有一笔交易目前受到限制”,并要求收件人点击“访问Apple支持”确认交易项目,收件人在钓鱼网页中提供“Apple ID 账号、密码及手机验证码”后,诈骗集团就以电信小额付款或信用卡盗刷方式,窃取民众财产。

  有人说在台湾最美丽的风景是“人”,但从早起的电话诈骗、网络诈骗、简讯诈骗、金融诈骗或是投资诈骗等,台湾人好像都有参与其中,最典型的就是在海外设立诈骗主机,向台湾民众或大陆民众进行诈骗。为了要防制诈骗,台湾在刑罚上应要修法加重刑度外,台当局更应该透过数字科技手段加强防制,并向民众广为宣传花招百出日新月异的诈骗手法,要采举更加积极的手段,保障民众的生命财产,并洗刷外界对于台湾诈骗层出不穷的负面印象。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黄杨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