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AK-12突击步枪入役之路

华夏经纬网 > 军事 > 兵器大观 > 陆战      2023-05-08 10:46:08

  AK-12突击步枪入役之路

  ■张小丽 董小超  

俄军士兵手持AK-12突击步枪参加军事演习。

  由俄罗斯卡拉什尼科夫集团研制的AK-12突击步枪,被视为世界上最可靠步枪之一。经过多轮测试,AK-12突击步枪已大量装备俄军部队。近日,外媒披露了这款步枪的测试过程,引发国内外军事爱好者广泛关注。

  AK-12突击步枪是俄罗斯“未来战士”计划的一部分,于2011年开始研制,2018年底逐步投入使用。实际上,直至2021年大量装备俄军部队之前,这款新式步枪仍在接受各种测试。卡拉什尼科夫集团军事技术合作部门负责人弗拉基米尔·奥诺科伊表示:“第一阶段测试,我们需确认AK-12原型枪是否存在运转失常情况,枪体设计是否符合人体工程学等。”此外,工程师还需对这款步枪的其他性能进行测试。比如,在首次故障发生前,它能发射多少枚子弹;与潜在竞争对手相比,其准确性和精确度如何;实际操作过程中,运行机制是否可靠……

  第一阶段测试出现的所有问题和故障得到解决和修复后,将进入下一阶段测试——工厂测试,以掌握AK-12突击步枪在各种复杂天气条件下的运行情况。奥诺科伊透露,该阶段测试主要分为3个部分。首先,这款步枪需在-50℃至50℃的温度之间接受测试,然后在满是沙尘的实验室接受测试,之后被带到一个类似热带雨林的实验室,检验在湿热环境下的作战性能。据悉,在卡拉什尼科夫工厂,AK-12突击步枪每天要接受2500次测试。有测试人员表示,与此前步枪相比,AK-12突击步枪重量更轻,精确度更高,手握这款步枪,有“人枪合一”之感。

  俄红星电视台曾专门制作AK-12突击步枪纪录片。在相关测试视频中,试验人员手持火焰温度超过1000℃的喷灯,对AK-12突击步枪枪管进行持续数秒的高温炙烤,直至枪管被烤红。随后,试验人员直接拿起枪管通红的步枪,对不远处的靶标进行射击。结果显示,AK-12突击步枪仍能正常使用。

  一般情况下,每个测试阶段持续1至3个月时间。完成上述测试后,AK-12突击步枪才能交付俄军,进入下一阶段测试。俄军会根据作战需要,对其进行各种复杂条件下的测试,然后分发到各作战部队进行实战测试。2016年至2017年,曾有一批AK-12突击步枪在俄空降兵、步兵、海军陆战队接受测试。2020年,俄罗斯坦波夫地区特种兵接收首批该型步枪后,随即开展各种火力训练以及战术演习,以尽快掌握该枪性能。

  至此,AK-12突击步枪测试仍未结束。俄军军官会时不时挑选几支通过上述测试的步枪,检查零件是否具备互操作性——将步枪全部拆解,打散各零部件重新组装。如果有些枪支不能正常开火,整批步枪都将返厂修复。据报道,除装备俄军外,这款步枪还将出口到南美洲、非洲和亚洲部分国家。


文章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责任编辑:唐诗絮
军情热议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