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新党主席吴成典:打造新生代寻根之旅 推动两岸交流往来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热点人物      2023-05-15 10:41:38

【港澳台专线】新党主席吴成典:打造新生代寻根之旅 推动两岸交流往来

中新社福建湄洲岛5月14日电 题:新党主席吴成典:打造新生代寻根之旅 推动两岸交流往来

作者 叶秋云

近日,在“妈祖故里”福建省莆田市湄洲岛,旌鼓擂动,礼炮齐鸣,迎神曲奏响全场,新党主席吴成典着传统礼服,手持素香,遵照传统礼法,虔诚拜谒妈祖。

图为5月12日,吴成典(右二)在福建湄洲岛参加癸卯年纪念妈祖诞辰1063周年大会暨春祭大典活动。 中新社记者 吕明 摄

吴成典赴湄洲岛参加12日举行的癸卯年纪念妈祖诞辰1063周年大会暨春祭大典后,在返程出湄洲岛的轮船上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

“台湾是妈祖信仰最为浓厚的地区之一,妈祖信仰早已深深根植于台湾同胞的精神生活中。”吴成典如是表示。

跨越海峡,800余位台湾妈祖信众在活动现场观看春祭大典。

不少台湾妈祖信众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妈祖文化在台湾地区有着巨大的影响力,要以此为纽带,弘扬妈祖精神,传承妈祖信俗,加强两岸交流合作。

如何加强两岸交流合作?吴成典认为,要做好传承教育,打造新生代寻根之旅,推动两岸交流往来。

如何打造新生代寻根之旅?吴成典举例说,透过妈祖信俗文化活动邀请台湾青年赴湄洲岛参访,了解湄洲妈祖的历史,两岸同胞间才能“越走越亲”。

为何吴成典提及“越走越亲”?因其就是见证者。

1997年,湄洲妈祖千年来首赴台湾岛内巡安,成为当时台湾妈祖信众最为开心的大事;2002年,湄洲妈祖巡安金门;2017年,湄洲妈祖再次赴台巡安,台湾妈祖信众十里香案迎圣驾,万方信众仰慈容……

“作为活动的见证者,我深刻感受到了海峡两岸源远流长、割舍不断的妈祖情缘。”在吴成典看来,正是这种血浓于水的亲情,让台湾同胞冲破海峡阻隔、不远万里来湄洲妈祖祖庙谒祖进香。

吴成典表示,两岸人同根、神同源,文化一脉相承。千百年来,以“立德、行善、大爱”为精神内涵的妈祖文化,日益成为联结两岸同胞的精神纽带。

新时代赋予妈祖文化新内涵,也呼唤展现新作为。作为众多妈祖信众中的一员,吴成典说,愿为弘扬妈祖精神而身体力行,不断深化两岸经贸文化交流合作。(完)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