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中作家张经宏逝世享年54岁 被誉为台湾版“麦田捕手”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文化休闲      2023-05-16 11:54:17

台湾作家张经宏逝世享年54岁

2011年台中一中教师张经宏(中)以长篇小说《摩铁路之城》荣获九歌二百万小说奖首奖,独得奖金两百万元台币。(台湾“中时新闻网”资料照)

以《摩铁路之城》书写台中并获九歌200万(新台币,下同)小说奖首奖的作家张经宏,于5月5日凌晨在睡梦中安详离世,享年54岁。

根据九歌出版社15日发布新闻稿,张经宏于5月初过世,家属已圆满送完最后一程,张经宏一生以文学为信仰和职志,曾获台湾地区教育部门文艺奖、联合文学小说新人奖、时报文学奖,倪匡科幻小说首奖等肯定。

新闻稿指出,张经宏生于1969年台中,2011年以《摩铁路之城》,书写所成长的台中,自上百件作品中脱颖而出,获同类文学奖最高奖金九歌200万小说奖首奖,受评审小野、季季、施淑、陈雨航、彭小妍一致肯定,被誉为台湾版“麦田捕手”。

张经宏曾经任教于台中一中多年,毅然辞去教职投入文学创作,多年笔耕不辍,留下丰硕文学成果,除出道作《摩铁路之城》外,着有短篇小说集《出不来的游戏》、《好色男女》。

此外,张经宏也投入其他文体创作,着有描绘出生地、生活地台中的《云想衣裳》、回望校园往事,书写教育制度的《晚自习》,另着有少儿小说《从天而降的小屋》,为台湾重要的中生代作家。

本月初,张经宏甫于九歌出版社出版散文集《如果在冬夜,一只老鼠》,书写《校园、学运、酒吧,不羁的灵魂在时代的回旋中消瘦》的往事,开篇即拉开记忆的“抽屉”,寻觅世纪末的青春,为校园和酒吧里不羁的灵魂,勾勒生动鲜明的轮廓;“私语利瓦伊菁”闲聊“许凉凉”、“老派约会”与日剧,投射出轻盈又巨大的时代感;书写关于青春年少或恋爱伤逝的“点歌时间”、“在路上”等篇章,细数车厢中倾泻的歌曲,铭记一代人的相遇与心事。(来源:台湾“中央社”)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